城市青年回乡贩卖人情味

字体大小:

用九柑仔店

可上网观赏

由张轩睿、莫允雯、龙少华、雷洪、林义雄等主演的台湾剧《用九柑仔店》,改编自漫画家阮光民的同名漫画作品。

剧情以作者童年在台湾云林县阿公开的柑仔店(杂货店)生活回忆为主线,描述一个年轻人返乡接管柑仔店的故事。

和近期另一部台湾剧《俗女养成记》同样是以怀旧风为卖点,但《俗》走的是笑中有泪的轻松路线,《用》则以温馨感人的浓浓乡情扣人心弦。

张轩睿饰演的杨俊龙原本在台北一家房产建设公司工作,年轻有为的他是公司最年轻的开发部经理,业绩亮眼。但是当他看到上司和同事们为工作赔上时间,牺牲亲情、爱情和友情,顿时为前途感到茫然。

他在一次逼迫钉子户签约的过程中领悟到家的意义,而阿公突然病倒终于让他下定决心回到老家,后来更决定经营阿公的“用九柑仔店”。

店名蕴藏人生智慧

“用九”店名的由来在第二集中透过阿公这么交代:“日常生活用的东西,我们店里十样就有九样。”那为什么不叫“用十”呢?“用十就太满了,用九刚刚好,店名叫用九,就表示能够开得永久。”凡事不要太满,才能长久,店名原来蕴藏了阿公的人生智慧。

剧集通过新旧时代交织的呈现方式,让杨俊龙这个在台北打拼的年轻人,一点一滴找回童年的回忆,也慢慢体会阿公开设柑仔店的初心。在这个纯朴地方的小小柑仔店,数十年来保留和传递着乡民之间的情感,从让顾客赊账的互相信任,到不分你我的互相扶持,柑仔店贩卖的不只是商品,更有珍贵的人情味。

老角斗戏童星催泪

老中青三代演员表现称职,王柏杰与王净分别饰演年轻时代的阿公阿嬷,两人私奔后被迫分离的戏,感情十分饱满。

男主角张轩睿饰演对前途迷茫的柑仔店“继承人”,女主角莫允雯诠释从小被排挤,养成终日臭脸的昭君,两人表现称职,戏精雷洪和影帝龙劭华对起戏来火花四射,很是过瘾。

此外,童星们的演出也可圈可点,当中饰演莫允雯童年的童星翁妮妮,演技自然,十分催泪。

剧中金句包含心声警句

剧中有不少让人回味的金句,包括——

“长辈是不是都这样,总记得我们小时候喜欢吃什么,却忘了我们有一天也会长大,但长大后的我们,除了工作,还记得什么……”说出长辈对晚辈的爱。

“从台北回到这里顶多三个多小时,但我通常要花365天,甚至更久”,一语道破离乡游子的心声。

“向着光的地方,就会有好事发生”是温暖人心的激励话语。

“就算你这一辈子什么都拥有了,你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幸福”则是警惕男主角不要汲汲营营过一生的当头棒喝。

三把刀

8频道 晚上8.00

民间高手带着阿公的家传食谱,千里迢迢从国外回来,就为了单挑名厨。节目也来了一名泰然自若的民间高手,面对重重压力,她轻松依旧,看来实力、耐力兼具,名厨们的“守刀之途”是否将变成“送刀之路”?

善良医生 Good Doctor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每周一至五,晚上11.00

新堂凑是一名患有沟通障碍,但拥有超凡记忆力的学者综合征医生。在医疗的世界里,他跨越偏见与重重难关,进而成为独当一面的小儿外科医生。他的温情将改变病患周遭的人事物,

甚至影响整家医院。这部赚人热泪的作品,原作改编自曾翻拍成美剧大获好评的超人气同名韩剧。

镜中人 Look Away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一名受到排挤的青少女玛丽亚结识了镜中的另一个自己,好逃离高中生活与疏远的父母给自己带来的痛苦。

鬼神拍档 Wonderful Ghost

tvN Movies(星和Ch818) 晚上10.00

一名总是忍耐不义之事的柔道馆馆长,被一个极富正义感的青年检察官幽灵附身,一人一鬼因而展开一场不可预测的联合搜查作战。马东锡、金英光主演。

巡航 Cruise

新电信随选电视 随时观赏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述一个游手好闲的意大利裔美国青年,每天虚度光阴,直到有天遇到一个美丽的犹太女孩,他的生活自此发生了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