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呈现火场的水深火热

黄晓明希望观众看了《烈火英雄》记住消防员。(邵氏)
黄晓明希望观众看了《烈火英雄》记住消防员。(邵氏)

字体大小:

烈火英雄 The Bravest(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陈国辉

演员:黄晓明、杜江、谭卓、杨紫、欧豪

故事:江立伟(黄晓明饰)曾是全省最年轻的特勤消防队队长,目睹组员于火场牺牲后,产生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他所在的滨港市海港码头发生管道爆炸,事件演变成甚至可威胁邻国安全的大灾难。遏制火灾的最根本办法就是进入火海把油罐之间的阀门关上。江立伟将这视为他身为消防员的最后一战。

催泪指数超高

消防题材电影《烈火英雄》已在中国突破15亿人民币(约3亿新元)票房,好成绩不难理解。此片向“平民英雄”消防员致敬,呈现他们在火场里的水深火热。大灾难当前,各角色留守前线为民服务,以命战火,当中必定有人牺牲,催泪指数超高,有“泪水收割机”之称。

因工作经常看电影,渐渐“泪腺干枯”,尤其对英雄主义题材免疫及有所“提防”,情节再感人再渲染情绪也不掉泪。这次险些失守,为此多给半颗星。

视觉具冲击力

影片改编自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故事原型是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当年因一条输油管线的爆炸引燃10万立方米的油罐,上千消防员参与救援,15个小时后成功扑灭大火。事发后九年,《烈》剧组赴大连宣传时,台下观众齐喊了“欢迎回家”。

火灾现场以一比一实景搭建,其中搭建起的油罐区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片里80%的火是真火,救灾现场、爆破场面、滔天火浪等视觉画面具冲击力。

戏里不乏英雄金句,包括“别人过节,消防员过关”“火与百姓之间,只有我们了”,导演陈国辉在开拍前做了大量采访,大部分台词源自真实消防员所说。

黄晓明和杜江扮演消防员具说服力。喜欢两男在火场的最后对话,画面静下,黄晓明自知或一去不回,想在执行任务前抽根烟,杜江为他点烟,烟受潮,点不燃,淡淡的,似种送别。电影的“真主角”不是两男,如同黄晓明说:“看完这部电影后,希望大家忘掉我们,记住他们(消防员)。”

每回灾难,皆考验人类善恶,有人自顾自,有人发挥真善美,但放心,中国片总是满满正能量,戏里光辉大于黑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