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企业与美国工人 工作方式和价值观碰撞

字体大小:

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

通过Netflix播出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Netflix最近播出的《美国工厂》引起不少人关注。这部纪录片大有来头,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旗下的高地(High Ground)制片公司制作。

《美》聚焦美国俄亥俄州的旧通用汽车厂,它2009年关闭后造成数千人失业。2016年,中国富豪曹德旺在这家工厂旧址上修建了汽车玻璃工厂——福耀玻璃,而这一项巨额投资为当地2000多人提供了难得的工作机会。本片体现出中国企业与美国工人在工作方式和价值观上的碰撞,凸显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而故事碰巧就发生在奥巴马当总统期间。

一开始,一切都很好,美国工人都很感激福耀愿意设厂,让他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工厂从中国引进了很多总部来的员工,他们负责向美国同事传授制造玻璃的技术,大家在合作中互相了解和磨合。

美国工人试图抗衡高层

一些美国工人后来开始不满福耀的管理方式和工作环境,想成立工会试图跟高层抗衡,让曹德旺非常不满。他称工人们如果想要加入工会,后果会很严重,甚至还威胁关闭工厂。工厂高管也认为美国人“每天8小时,周末不上班”的标准美式工人生活太轻松,影响工厂利润,中国高管和美国工人之间开始出现矛盾。

《美国工厂》的导演是资深电影人Steven Bognar(史蒂文博格纳尔)和Julia Reichert(朱莉娅赖克特)夫妇,他们住在工厂附近,当年记录了通用汽车工厂关闭的情况,并推出了短片《最后一辆卡车:一家通用汽车厂的关闭》(The Last Truck: Closing of a GM Plant),因此对汽车厂关闭所带来的冲击非常了解。

中国工人待遇差生产力高

跟一些立场鲜明的纪录片不同,《美》导演们避免在影片中加入个人观点,纪录片相当平衡,不煽情,全部以福耀中美员工的访问发展故事,是我喜欢这部纪录片的原因之一。

朱莉娅受访时说:“我们尽量做自己,跟员工沟通,聆听他们,从各角度看待事情。我们没有成见,而是去发现新东西。”

影片有几个部分让人看得有些啼笑皆非。例如,一些美国员工趁春节期间到访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耀总部,看到中国工人工作时间、安全制度和待遇都比美国差,生产力却高出不少,让他们啧啧称奇。其中一人参加了总部热闹的春节晚会后,更在镜头前感动落泪,认为他和中国人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谁是两国工人最大威胁

中国是共产国家,所有福耀员工都是工会成员,然而工会却倾向资方,主席甚至是曹德旺的小叔。但有趣的是,一到美国,福耀却不喜欢美国工人成立工会,甚至不惜花约100万美元(约140万新元),聘请反工会专家游说工人不要这样做。多数福耀员工最后投票拒绝成立工会,员工薪金还是保留在每小时14美元,而公司也从2018年开始盈利。

影片的结局相当耐人寻味,曹德旺在工厂的中国高管的陪同下巡视,然后一个高管就跟他报告,准备安装机器人,通过自动化生产,“取消”面前几个员工的工作。其实,无论是美国或中国工人,他们面对的最大威胁不是彼此,而是自动化。

小毛病大问题

8频道 晚上8.00

这一集的户外实习课要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本地有大约5%成人和20%小孩患哮喘;每年也有大约3000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入院,两者的病因有哪些?炒菜的油烟、空气污染是罪魁祸首吗?中西医如何治疗和预防?

翻转命运的力量 Activate: The Global Citizen Movement

国家地理频道(星和Ch411,新电信Ch201) 晚上9.00

由六个部分组成的纪录片系列,讲述“全球公民运动”消除极端贫困的努力。每一集通过一系列活动与组织者、著名艺人,基层活动家和受影响的人一起探讨与贫困相关的不同问题。

挚爱毒枭 Loving Pablo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8.00 

本片描写世上最令人畏惧的毒枭Pablo Escobar(埃斯科巴)的崛起与陨落,以及他与哥伦比亚知名记者维吉妮亚巴列霍轰轰烈烈的一段情。

德惠翁主 The Last Princess

tvN Movies(星和Ch818) 晚上10.00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朝鲜末代君主之女德惠翁主作为人质被带到日本,却终其一生想要回到祖国的悲情人生故事。孙艺珍、朴海日、尹济文主演。

(图片由Neflix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