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其瑞:成龙拔寨北上,闯出新江山

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反应热烈。(互联网)
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反应热烈。(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我与明星

7月26日,是关公关羽的1859岁诞辰,成龙在关公家乡山西大同一连七天举行“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反应热烈,名导徐克助阵做评委主席,中国演员吴京、日本动作片演员仓田保昭、导演唐季礼、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及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等全力撑场。

这20多年,徐克、施南生与成龙关系最好,仓田保昭常到香港,成龙总是热情招待;唐季礼导演与成龙合作过八次,超越周星驰与李力持导演的六次合作纪录,可见关系密切。

吴京与成龙的关系最尴尬,成龙乐于助人,但吴京当年时运欠佳,曾在香港混了一年仍没戏拍,与经理人黄柏高经常醉倒在铜锣湾街头,成龙未向吴京伸出援手,并非一山不能藏二虎,而是成龙自己也要谋变,他正在拔寨北上发展无暇兼顾。

甄子丹、吴京认真对打

吴京有一次终于有机会客串甄子丹主演的《杀破狼》,我去尖东独家探班,那才真正是一山不能藏二虎,甄子丹看到我这个电影记者来到,立刻如有神助,和吴京对打时,吴京虽然身上绑了夹板,但甄子丹依然打断了两根木棍,“我不杀伯仁,伯仁却为我而死。”没记者在场,演员就安全得多,我当即宣布结束探班离开。

《杀》导演洪金宝还向我竖拇指称赞,临走时,甄子丹追上我,递来几本报道他的日本杂志,那些杂志后来也忘了还给甄子丹。虽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但是我离开现场时,吴京巳经恼羞成怒,涨红了脸。

甄子丹曾经暗讽成龙的功夫只适合拍戏,两人从此关系冷淡。如果甄子丹与吴京在《杀》拍戏现场真打起来,叶问对战狼,到底谁胜谁负?说不定我能观看到一场世纪之战。后来我到北京出席《叶问》记者会,我开始看好甄子丹,想找200万人民币签他拍一部片,甄子丹兴奋地说马上签,只可惜后来我问了几个影视老板,都没人有兴趣承接,现在他的片酬已翻了10倍,错失了我的第一桶金。

成龙16年前已派助手袁农北上铺路,准备离开香港另闯天下,鱼不过塘不肥,身价不菲的成龙刚到北京那三个月,出席22次免费的慈善活动,小钱不出大财不进,终于令成龙打开中国大陆市场,站稳了脚步,现在可说已经本利归还。

最可惜的是张卫健与谢霆锋,两人比成龙更早进军中国大陆,他们当年在北京拍《花无缺与小鱼儿》,我去北京探班,两人向我透露,每集电视剧赚6万港元。赵雅芝也告诉我,她拍中国大陆电视剧同样也是每集6万港元,当时三人的片酬可说称霸中港台。怎知年轻人冲动,谢霆锋与张卫健在北京开工时假戏真做,将《西游记》演白马的王伯昭打伤入院,我陪谢霆锋与张卫健买水果去医院道歉,终于让三人握手言和,但两人已经失去先机,未能如成龙闯出新江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