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间谍变身传奇英雄

萨莎拜伦科恩(右二)一甩以往搞笑形象,诠释以色列最伟大间谍。(Netflix)
萨莎拜伦科恩(右二)一甩以往搞笑形象,诠释以色列最伟大间谍。(Netflix)

字体大小:

摩萨德间谍 The Spy

通过Netflix播出

前往以色列的游客,只要略懂希伯来或阿拉伯文,总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以国大小城镇到处都有名为“伊莱科恩”(Eli Cohen)的街道。原来科恩是1960年代以色列情报史上的一个传奇英雄,而Netflix新剧《摩萨德间谍》就是改编自他的真实故事。

在看这部剧之前,我没听过伊莱科恩这个名字,看完这部剧后,才理解为什么科恩堪称以色列最伟大的间谍,他的间谍故事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戏剧性,怪不得会被Netflix选中为电视剧题材。

科恩生于埃及的一个犹太家庭,从小除了希伯来语也会说阿拉伯语。以色列建国后,他参与地下组织,帮助埃及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后来犹太人处境日趋困难,他也在1956年移居以色列,六集的《摩萨德间谍》剧情便是从那时开始的。

在以色列,科恩结婚生子,过着平淡生活,不过他一心想为国奉献,两次向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申请当特务被拒。后来摩萨德急需会阿拉伯语的特务潜入死敌叙利亚刺探军情,决定破格录用科恩。

变身富商

训练之后,科恩以阿拉伯富商面目在叙利亚出现,在当地上流社会扶摇直上,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流,与叙利亚各个政治和军事领袖成为好友。当时叙利亚总统甚至还邀请科恩当副国防部长,可见叙利亚人对他有多信赖。而科恩凭这些特殊交情,成功获取大量机密的军事情报,并把它们传送给摩萨德。

饰演科恩的是英国知名喜剧演员Sacha Baron Cohen(萨莎拜伦科恩),他一甩以往搞笑形象,很好地诠释这个特务角色。萨莎说:“我把科恩当成极限版的我,不过他失败的代价更大,是被囚禁或判死刑。我认为他是当时最厉害的演员。”

《摩萨德间谍》剧情紧张,不拖泥带水,其中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叙利亚军官竟然邀请科恩参观边境军事重地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让他获知各个机密地堡的位置。事后科恩竟然“好心”提议并出钱在地堡上种植树木,让叙利亚士兵乘凉。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以色列便是靠这些树木知道地堡位置,成功打败叙利亚,并夺取戈兰高地。

心理压力

间谍很多时候看起来光鲜亮丽,其实背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摩》花了很多篇幅描述科恩、他家人和同事们所面对的心理压力,呈现出特务较少见的一面。例如,由于科恩必须长时间离开家人,他妻子得一人含辛茹苦带大三个孩子,当他“放假”回国,孩子甚至认不出眼前的男人是他们的父亲。

美国男星Noah Emmerich(诺亚艾莫瑞奇)饰演科恩的摩萨德上司丹佩雷。由于之前的特务任务失败被杀,他每天提心吊胆担心科恩的安危,也一直在工作以外帮助科恩妻子,试图减轻自己的“罪恶感”。

不得善终

最后一次回国时,科恩已接近精神崩溃,晚上不断做噩梦,白天有时也分不清自己的双重身份。他虽然向上司提出要终止任务,不过上司们却要求他再回到叙利亚搜集情报,造成了他的悲剧下场。

1965年,叙利亚政府发现了科恩的间谍活动,逮捕并判处他死刑,虽然西方国家和教宗要求叙利亚网开一面,他最终还是在大马士革广场公开被吊死,遗体至今都没送回以色列。

星期二特写:一座山一条河 第3集:新加坡河(下)

8频道 晚上8.30

19世纪中开始发展的克拉码头,不仅是潮州籍新客的落脚地,也是生鲜与南北货的贸易、批发集散中心。上游的罗拔申码头区域支流蜿蜒,遍布货仓与驳船修理厂,日久导致河流污染。

1970年代集装箱货轮普及,加上清河运动,迫使驳船在1983年全面退出新加坡河。百多年转口贸易中枢的荣景不再,转型成为观光消闲胜地。

节目访问1959年抵新的最后过番客,从事土产九八行的后代,见证驳船沉没的造船技师等人,诉说新加坡河从繁华走向衰落,继而重生的过程。

笔墨间的飨宴

U频道 晚上9.00

绍兴,是许多文人雅士生长的地方,更是大文豪鲁迅的故乡。这一集透过绍兴饮食,折射出鲁迅笔下的风土民情,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心境。主持人有懿身历其境,走进鲁迅笔下的书中世界,了解潜藏在碗中的饮食密码。

Z风暴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11.00

一个眼部受伤的女人突然出现在廉政公署总部,扬言要控告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林家栋贪污,廉政公署执行处首席调查主任古天乐接手调查。当调查渐有头绪时,重要证人一个个被杀,所有线索及证据亦告失去。

普罗米修斯 Prometheu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一队科学家与探险家为了寻找人类生命的起源,前往宇宙最黑暗的角落,没想到却发现一个黑暗扭曲的世界,里面暗藏足以毁灭全人类的可怕威胁!

爱情摔跤 Love+Sling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对运动没有兴趣的儿子立志要在摔跤比赛拿到金牌,并得到父亲的全力支援。当儿子发现自己喜欢的女生爱上了自己的父亲,父子随即在爱情方面展开犹如摔跤般的竞技。

最后一步 Cold Blood Legacy

新电信随选电视 随时观赏

Jean Reno(尚雷诺)是具有传奇色彩的杀手,他本安逸地住在湖边小屋,但一个在事故中逃生的年轻女子却改变他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