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 李伟菘获颁“海外成就奖”

李伟菘(右二)上个月担任中国男团TFBoys深圳演唱会的音乐总监。(李伟菘音乐学校提供)
李伟菘(右二)上个月担任中国男团TFBoys深圳演唱会的音乐总监。(李伟菘音乐学校提供)

字体大小:

第24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Compass Awards),昨晚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会议中心举行,本地知名音乐人李伟菘获颁“海外成就奖”。他亲临现场领奖,并与李伟菘音乐学校的学生带来多首自己的创作,包括《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死心眼》《末班车》《假面的告白》《我要的幸福》。

李伟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谈及得奖心情,他说:“很开心,也很安慰,这些年的努力获得欣赏和肯定。我也希望借此机会鼓励本地音乐人走出国门。新加坡虽然是小岛国,但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音乐人,要勇敢地踏出去,因为世界这么大。”

李伟菘90年代到港台发展,为许多歌手写歌,后来和弟弟李偲菘携手打造孙燕姿,也为孙燕姿写了许多动人歌曲,包括《我要的幸福》《风筝》《雨天》《逆光》等。

2004年,李伟菘把事业基地转到中国。他忆述:“当时一个人从温暖的赤道飞到寒冷又陌生的北京,开始租房子,接案子。因为已有知名度,少走了歪路,但也不是一帆风顺。我太相信人了,常常被伤害,例如案子说好是我的,突然被抢走,这是很平常的。但我跟自己说,只要把每一个案子做好,客户是会欣赏和感激的。”

李伟菘透露初到中国,当时版权系统还不完善,常常写了歌拿不到版税,他无奈地说:“我们也要吃饭的!”李伟菘也学会社交和经营关系,因为在当地办事,很多时候靠的是人脉。

李伟菘到北京当先锋,弟弟偲菘两三年后也到北京一起打拼。两人在北京设立“伟偲音乐空间”,提供音乐制作和配乐,开班授课,也和中国一些音乐大学合作,提供课件和教师。

上个月,中国男团TFBoys在深圳办六周年演唱会,李伟菘担任音乐总监,并带了一支新加坡乐队担任伴奏,让海外歌迷见识本地音乐人的实力。

“伟偲音乐空间”也栽培新人,李伟菘透露正在筹备一部音乐剧,希望到时候让新人好好表现。谈到对自己的期许,李伟菘说:“我要大展拳脚,写更多流行音乐和电影配乐。”

林俊杰获年度最高税收

今年的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林俊杰再次夺下“年度本地歌曲创作人”,即年度得最高税收的本地歌曲作者。他的作品《不为谁而作的歌》也夺下“年度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即年度得最高税收的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包括中文和方言歌曲。

林俊杰曾连续七年获“年度本地歌手”,2016年由孙燕姿拿下,2017年该奖项重回林俊杰手中。去年这个奖项取消,今年重设,仍由林俊杰再次获得。“年度本地歌手”是以歌手所演唱过的歌曲版税总收入为准则,颁给最高税收者。林俊杰在海外巡演,无法出席颁奖礼。

黎沸挥创作的《小人物向前冲》获颁“年度本地配乐”,林子惠和彭秀梅获颁“本地音乐推动贡献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