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小丑》 中年大叔的悲歌

华坚冯力士在《小丑》中扮演小丑讨生活的喜剧演员。
华坚冯力士在《小丑》中扮演小丑讨生活的喜剧演员。

字体大小:

《小丑》Joker(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Joaquin Phoenix(华坚冯力士)饰演一名带着小丑面具表演的脱口秀喜剧演员亚瑟,一边照顾患病妈妈,一边讨生活,但幸运之神没眷顾他,他孤独、压抑与焦虑,最终在高谭市展开了犯罪和混乱的行为,渐渐地成为一个令人恐惧的传奇。

影评:提到在娱乐场合出现的“小丑”,大家脑海闪过的不外是:带来欢乐的喜剧角色。然而好莱坞电影《小丑》却让我们看到一个哭泣的小丑,看到小丑背后不为人知的悲伤故事。当片中生活一直不顺利的亚瑟质疑自己的存在价值时,说出“自己这辈子不知是不是有存在”的话语,妈妈级的观众都要潸然泪下,并叹道:好可怜的一个大孩子。虽然戏中他的年龄是中年大叔。

20191003_showbiz_joker_Large.jpg
华坚冯力士(左)在《小丑》中对美丽的女邻居有好感。

《小丑》由《醉醒时分》(The Hangover)喜剧系列导演Todd Phillips(托德菲利普斯)所导,菲利普斯曾凭《波辣之游美也疯狂》(Borat)入围2007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小丑》由他与曾凭《燃烧拳击手》(The Fighter)入围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奖的Scott Silver(斯科特·西尔弗)联手创作剧本,电影能如此精彩,扎实的剧本占了很大因素。

华坚冯力士演技出众

小丑谜样的身世,以及长期在服用精神药物,让创作者有很的大的空间加入一些幻想色彩,但影片大部分时候,还是朝大胆与写实的方向去塑造小丑。小丑是DC漫画原型,但他受到创伤,赤裸裸淌着血的痛苦,让观众的心都揪起来,他是人间的悲剧,外界的压力加上自我无法化解的矛盾与纠结,渐渐形成扭曲人格。被喻为具奥斯卡入围潜能的《小丑》,不折不扣成为脱离超级英雄般超现实主义的犯罪电影。

菲利普斯接受媒体访问谈到华坚冯力士演技出众,4000临演都撼摇不了他的存在感。其实,小丑不容易演绎,之前有横空出世的澳大利亚男星Heath Ledger(希斯雷杰),随着他壮年暴毙而成为绝演。其他演员包括大腕Jack Nicholson(杰克尼克逊)及《自杀突击队》(Suicide Squad)里的中生代演员Jared Leto(杰瑞李透)饰演的小丑,各有特色。曾凭《大师》(The Master)夺2012年威尼斯影帝的华坚冯力士也不是省油的灯,将一个极度内向,不善交际应酬的边缘人推向了混乱、狂癫、滑稽和邪恶的巅峰。他片中皮包骨,一个简单的“微笑”表情,让人毛骨悚然。他与Robert De Niro(罗拔迪尼路)所饰演的电视主持人的交锋,也撞击出火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