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金马精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取材自导演张作骥照顾失智母亲的亲身经历。(互联网)
《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取材自导演张作骥照顾失智母亲的亲身经历。(互联网)

字体大小:

第56届金马奖公布入围名单,本地片《热带雨》《幻土》入围,马来西亚有11个电影人入围,新马能有如此傲然成绩,多少与中国禁大陆片报名有关。金马早前透露报名的电影总数685部,上周二公布入围名单时更新总数为588部,显然是受到中港片退赛影响。


中港片退赛,新马电影人得利,多了在被喻为东方奥斯卡殿堂级典礼交流的机会。虽然拍电影的前提不应是为了得奖,但拍电影不能没有钱。新马电影比起大华人地区处于弱势,制作资金不高,演员与导演又缺乏知名度,能到金马走一圈,是好事。


市场能自给自足的大陆,咽不下去年金马引发“台独言论”的这口气,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能理解。香港回归中国22年了,香港电影人不能再用英国殖民者的眼光若即若离地来看中国。我曾访过杜琪峰,他淡定又从容,碍于大陆市场,在名单公布前突辞去评审团主席,也不意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