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影阐述救赎与放下

《撞死了一只羊》的司机(右)送同名的杀手一程。
《撞死了一只羊》的司机(右)送同名的杀手一程。

字体大小:

撞死了一只羊 Jinpa(NC16)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西藏货车司机金巴(金巴饰)意外撞死一只羊,决意超度亡羊。他在荒漠路上载送了杀手金巴(更登彭措饰),知道后者要报杀父之仇,司机金巴决定介入。

短评:近年涌现的藏族导演中,万玛才旦最具创作者风格。《撞》改编自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与次仁罗布短篇小说《杀手》,人物简练、影像利落,像是一部短小精悍的寓言,充满诗意和禅意。《撞》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说故事,杀手意外消失时,同名的司机却在梦中代杀手复仇。影片透过要超度亡羊的司机与要复仇的杀手,阐述救赎与放下的故事。影片夺得去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剧本奖。电影中富野性美的索朗旺姆在茶馆调戏司机,让人想起王家卫电影里的张曼玉,一看幕后名单,才发觉王家卫是制作人。


20191010_showbiz_movie_Large.jpg
《地久天长》王景春(左)与咏梅演丧子的夫妻。

地久天长 So Long, My Son(PG13)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刘耀军和沈英明本是挚友,两家儿子在河边嬉戏,耀军的儿子刘星意外身亡,彻底改变两家人的命运。刘耀军带太太丽云远赴南方,多年后,老友再次相聚,隐藏的真相终将解开。

短评:意外溺水,强制打胎,丧失为人父母的身份,《地》反思中国的计划生育。中国名导王小帅这部横跨30多年的史诗作品,有着变故的爱情、亲情与社会的变迁,小人物的命运被大时代碾压后的伤痛是多么的淋漓尽致。饰演刘耀军与丽云的演员王景春与咏梅,凭精湛演技夺今年柏林银熊奖影帝影后。


攀登者 Climbers(PG)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世界首次北坡登顶的任务,因未留下影像不受世界承认。15年后,方五洲和曲松林在气象学家徐缨的帮助下,带领李国梁等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也是更严酷的生死挑战。

短评:影片以1960年、1975年中国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事件为背景改编,雪崩与高难度动作媲美好莱坞电影。

香港导演李仁港文戏不行,吴京饰演的方五洲与章子怡饰演的徐缨之间缠绵悱恻的爱情,很煽情。此外,胡歌等明星饰演的登山者,外形没说服力,白净得不食人间烟火,缺乏登山者黝黑的皮肤与粗犷的肢体。


蓝色恋曲 Two Blues Stripes(分级未出)

期待指数★★☆

故事:Angga Yunanda(安咖尤南达)与Zara JKT48(扎拉)分别饰演17岁的毕玛和达拉,原是两小无猜,某天因偷尝禁果,闹出人命,唯有在家人的反对和见证下,结为夫妻。心智未成熟的他们,面临接下来的人生挑战。女导演Gina S. Noer(吉娜S内尔)所导的印度尼西亚校园剧情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