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辉靠催眠钻司法漏洞

张家辉饰演的催眠界权威人士,收到女儿被绑架的消息。
张家辉饰演的催眠界权威人士,收到女儿被绑架的消息。

字体大小:

催眠·裁决 Guilt By Design(PG13)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轰动全港的林氏家族凶杀案踏入审讯的最后一天,陪审团准备退庭商议时,成员许立生(张家辉饰)突然收到女儿茵茵(艾米饰)被绑架的消息。

神秘人要求催眠界权威许立生通过催眠术,令陪审团裁定被告谋杀罪名成立,否则撕票。许立生偷将女儿被绑架的讯息转发给小舅杨凯(张翰饰)后,进入商议室……

今年有多部中港犯罪或警匪题材片上映,部部自有卖点,只不过,情节紧张也好刺激也罢,看多了,套路都变成一个样。新鲜感不易有,还好在《催眠·裁决》找到惊喜。

电影由黎兆钧、施柏林和刘永泰执导,尔冬升任监制,钱嘉乐任动作设计。主角张家辉产量高,今年由他挂帅的警匪片有《廉政风云·烟幕》《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沉默的证人》,两个月前他在《沉》当法医,这次在《催》当催眠师和陪审团成员,被迫挑战司法漏洞。

此片采用一动一静两条线并进。“静”的部分由张家辉负责,“动”由中国大陆男演员张翰包办。张翰扮演前特种部队队员,靠身手与机智解救被绑架的侄女。他在片中有追车、撞车和爆破戏,拍摄过程中多次受伤。

武戏刺激,文戏够紧张

20191024_showbiz_guilt_Large.jpg
张家辉(左一)在法庭陪审团室,掌握郑则仕(中)等陪审团员的弱点并一一催眠,改变他们的主意。

张家辉不用开打,主戏在法庭陪审团室展开,与其他陪审团演员郑则仕、金燕玲、蔡瀚亿、苏丽珊、谷祖琳和李尚正舒服地坐着演戏。然而静态的文戏更难演,张家辉必须从中带出紧张状态,对此他说:“张翰在法庭之外的武戏很刺激,我在法庭上对决坏人的文戏节奏当然不能掉下来,所以怎么通过细节在密闭空间演出紧张感,非常困难。”毕竟是影帝级,一切没难倒他。香港资深演员秦沛与无线小生王浩信扮演父子,角色算是反派。

情节紧凑有张力,喜欢里头的催眠元素,虽然有点“神化”催眠威力,但能够让观者信服,等着看张家辉如何掌握陪审团的弱点并一一催眠,改变他们的主意。倘若催眠真可如此无所不能,真实世界里,得把催眠师列为司法界的“危险人物”了。

本片发生在白天的三个小时内,日戏占大部分,电影的光线设计也是看点。陪审团室倚重光线变化,随着剧情发展,室内光线有不同的设计,包括用日光、光管及开关窗帘的处理,表现氛围转变。

《催眠·裁决》剧本是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于2016年的获奖电影计划之一。该会在政府机构“创意香港及电影发展基金”支持下于2000年首办,是亚洲电影融资的重要平台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