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讥讽新加坡人 黄明志:我只是带出幽默

《辣死你妈2.0》由马国鬼才艺人黄明志(右一)自编自导自演。(档案照)
《辣死你妈2.0》由马国鬼才艺人黄明志(右一)自编自导自演。(档案照)

字体大小:

被指讥讽新加坡人“怕死、怕输、怕老婆”,黄明志说:“看过短片的人不会这样认为。”

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与台湾观光局合作推出宣传片,视频一开始,黄明志就说新加坡人有三个特点“怕死、怕输、怕老婆”,还说新加坡女人都很凶,因此他帮文慧如策划旅游行程时感到压力。视频中的文慧如看起来闷闷不乐,对黄明志安排的行程感到不满意,黄明志便趁机再“酸”新加坡人最爱投诉。

黄明志日前来本地为新电影《辣死你妈1.0》(Nasi Lemak 1.0)做混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那些说他嘲讽的人都不是在他的短片页面留言的:“都是没看过短片的人。”他说片中说的这些话都是根据新加坡媒体刊登过的资料来处理的:“我只是把幽默感带出来。”黄明志的视频已超过2万人转发分享,在他面簿的留言多数是正面的,认为视频很有创意、很搞笑,也有本地网民认为轻松看视频,不必太认真。

提到黄明志,大家的印象不外是:离经叛道,不按牌理出牌,有支持也有“黑”他的网友,他说:“被骂习惯了,免疫了。”本报在餐馆访他,不少服务生纷纷拿起手机与他合影,也索取他的签名。

“敢怒敢言”个性遗传自父亲

黄明志过去不乏触动马国政府“神经”的作品,《猛加拉杀手》被指奚落马国政府和国家安全课题,一度被禁;“Oh My God”歌词曾涉嫌污辱宗教而被警方拘留,与政府当局的关系经常紧绷,不累吗?他说:“不累。”还幽默地说,当年的政府已下台,而与他站在同一阵线挑战的人,都变成政府了。

黄明志不讳说自己的“敢怒敢言”个性遗传自父亲。12岁念小学时,学校要捐款给慈善机构,女老师按学生的“身家”指定不同的捐款数目,他觉得有歧视:“环境不好的想多捐一点做善事不行吗?我就带头叫全班同学罢捐。”他说老师很生气,要向校长投诉,黄明志不怕她,反而先拉了她到校长室,校长听了解释后,认为老师的歧视是不对的。

他也说在台湾念大学时刚好爆发沙斯,学校没妥善处理隔离者:“把隔离者都安排在我们这些外国学生的同一层楼宿舍,我们就拿着床垫抗议,后来校方才在学校附近找到一个地方安置隔离者。”

女友对他崇拜又讨厌

黄明志有交往八年的女友,他透露是他片组里的造型师,女友一直默默支持他:“我被关在警察局的五天,她每天就在警察局旁边的餐馆等我,三餐都在那边解决。”

他说女友对他的崇拜与讨厌点是一样的:“她认为我太努力。”女友崇拜努力工作的黄明志,但也讨厌他没时间陪她。

20191024_showbiz_namewee_Large.jpg
黄明志(右)把《辣死你妈1.0》的混音交给麦如丽。(麦如丽提供)

创作鬼才黄明志于2011年发布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片《辣死你妈2.0》(Nasi Lemak 2.0)大获好评,突破马国票房纪录,《辣死你妈1.0》相隔七年后开拍,杀青后在新传媒的Audio Post完成混音,谈到舍弃泰国而在新加坡做混音,黄明志说:“Audio Post给我很多协助。”他很开心能与Audio Post合作:“新传媒是国家的机构,我能与新传媒合作是突破,感到荣幸与开心。”Audio Post音乐音效总监麦如丽则认为:“黄明志有才华,我也喜欢挑战。”三言两语透析出不担心黄明志的另类作风。

《辣死你妈1.0》结合了马国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特色,以穿越古代的有趣内容增添故事的娱乐性,黄明志认为比较大胆的是“篡改历史”,并表明目前与新加坡发行商接洽,期待有机会在农历新年于本地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