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名导阿尔摩多华 新作与自己和解

班达拉斯(图左)饰演的名导马洛,在《痛苦与荣耀》照顾年迈的母亲。
班达拉斯(图左)饰演的名导马洛,在《痛苦与荣耀》照顾年迈的母亲。

字体大小:

痛苦与荣耀 Pain And Glory(M18)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Antonio Banderas(安东尼尔班达拉斯)饰演的知名电影导演马洛创作灵感大不如前,年事已高的他饱受病痛折磨,不得不靠毒品来压抑自己的痛苦。

老迈狼狈的马洛回想起60年代,他的家人从家乡移民到西班牙瓦伦西亚小镇的时光,母亲(Penelope Cruz,佩妮洛普克鲁兹饰)在狭窄的“地洞”房子点亮他对未来的希望;马洛80年代在马德里结识同志爱人却又分开,写作成为他治疗失恋的药方,也意外为他开启了璀璨的电影世界。

《痛苦与荣耀》是西班牙知名导演Pedro Almodovar(佩德罗阿尔摩多华)的半自传电影,也是献给所有在人生中挣扎的每个人的故事。初遇阿尔摩多华电影时,我还是学生,如今导演老了,我也老了。

人老了,难免回头看,坦荡叙述自己的故事,需要一种飞蛾扑火的勇气,阿尔摩多华就拿出了这股勇气。男主角班达拉斯透露在电影开拍前与导演阿尔摩多华一起读剧本,读到对母亲的亏欠段落时,阿尔摩多华突然泪崩无法继续。班达拉斯透露不得不“杀死”自己来投入诠释角色,细腻与丰沛的情感拿捏让他在今年康城夺影帝,也大大被看好有望冲奥。

亲情、爱情、友情与同事情

《痛》的父亲仿佛是路人甲,但马洛与母亲的感情,刻骨铭心。因家婆的白眼,坚韧的母亲带着年幼的马洛去小镇找丈夫,简陋洞屋的生活不好过,但她从没放弃让儿子进取的机会。

母亲在老伴过世后,想搬去马德里与儿子一起生活,一度遭到他的拒绝,年老的马洛想到这点,深感遗憾,他也遗憾没能带母亲回到故里。

20191031_showbiz_spain_Large.jpg
马洛年幼时的母亲,由佩妮洛普克鲁兹演出。

除了亲情,《痛》挥之不去的还包括他对同性心动的启蒙,这段年少时的露水情缘,处理得颇幽默。年幼的马洛见到在他家洗澡的年轻画工,健硕的体格在光影摇曳中是那么诱人,马洛被震惊到发高烧。他在马德里的爱情过尽千帆,年老的马洛与旧情人重逢,知道后者与他分开后与女人结婚,离婚后又有了新女友,他怅失无奈,不过还是得收起幽怨,祝福故人。

除了亲情、爱情,《痛》还刻画友情与同事情。马洛去找与自己闹翻的昔日电影的男主角,处理得微妙。人老了,不忘与自己和解。

晚年生活对马洛来说是艰难的,偏头痛、胃溃疡、耳鸣等等,为了缓解痛楚,他喜欢静坐在泳池的水底并冥想。我认为这个方式还算健康,不过吸食海洛因麻痹痛苦的方法就可免了。

《痛》画面还是延续阿尔摩多华旧作强烈鲜艳的色彩,人物的厚度与温度却是最让人难忘的,也是这名拍摄《崩溃边缘的女人》《欲望之规条》《悄悄告诉她》等片的欧洲名导,回头向自己的一生,致上最温柔与真诚的敬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