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珊分享人生一堂课

字体大小:

放学后

可在YouTube观赏

《放学后》的气质很“陈慧珊”,这是我近年看过的香港电视节目中最被触动的一个。

陈慧珊不当演员之后,和丈夫钟家鸿一起筹备制作这个节目,历时三年,今年9月开始在“香港开电视”的频道播映。若不是陈慧珊和嘉宾的高知名度,节目未必能引起关注。

在庸俗喧哗的华人电视圈,知性淡泊的陈慧珊总似带着几分格格不入的疏离,当年出道时遇上风格中产的《壹号皇庭》《鉴证实录》《妙手仁心》等系列,她能崛起是“天时、地利、人和”巧妙成就的宿命。

《放学后》关于名人们各自在人生道路上的“学习”,可以是回到校园,可以是从工作中,也可能因兴趣而得到领悟。陈慧珊亲自撰稿的旁述,或许不如一般主持人自然,说话像书面语多于亲切的口语,却自有与别不同的诗意。

陈慧珊不是综艺人,或许作为局内人的她真能了解身在圈中的受访者,也因为态度真诚,她能把受访对象平日看不到的那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温暖之余,也带观众走入艺人内心世界。

看完节目对嘉宾改观

走进《100毛》和《毛记电视》的创办人林日曦空无一物的办公室,听他道出自己打破常规的人生故事。料不到这个如今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创意名人,不但不是高材生,中学沉默寡言,不只一次留班被踢出校。自小认定世间事未必正确,习惯性不断提出疑问,他日也不希望别人想起自己。因为这个世界所有人没有需要被人想起的,他只希望自己能让香港人快乐。

有网民说看了《放学后》对胡杏儿改观,女艺人并不是肤浅的。她回到北爱尔兰贝尓法斯特拥有150年历史的寄宿学校,和陪伴自己成长的老师们见面,缅怀12岁开始独立成长的日子。当时一星期仅有5英镑零用钱,没有埋怨,而是感恩明白一切不是随手可得的。或许因为拍摄时正怀着第二胎,向来理性的胡杏儿,感触似乎特别深。

也没想到银幕上总是当优雅贵公子的王敏德,对自己走过来的路一直有悔意。年少时反叛,高中辍学,如今54岁,想追回失去的,重新开展学习的人生,考商业直升机师执照,学钢琴,打高尔夫球。投注了10年光阴,才考获机师执照,不断失败却又坚持到底。苦学钢琴,是希望有朝一日和因家庭而放弃梦想的妈妈一起弹琴,坐在钢琴前的他,犹如面对宗教般虔诚。打高尔夫球是为了和儿子一起活动。20岁的儿子王躍颖笑说父亲散漫,却唯独打球弹琴时专注认真。

用智慧为世界加油

跟昔日港片女神,如今已是临床心理医生的柏安妮探讨如何面对内心的恐惧,“要有同理心明白问题根源,才能同路……”陈慧珊的一番话,对照香港局势,颇有深意。

陈慧珊说希望运用自己的智慧,为社会打气,为世界加油。于是节目找了郭秀云,看她如何致力保护海洋,拯救地球与生物。也听林建明顺应天命、随心所欲的生活哲学。还有“大姐明”患上情绪病之后,成立慈善基金帮助饱受相同煎熬的人。

《放学后》找李若彤、顾纪筠等15位嘉宾上节目,我最想看的人还未上场。快人快语的宣萱那一集必然精彩;而《冲上云霄》的搭档——陈慧珊和吴镇宇再聚首畅谈,满足的是一代港剧迷的集体回忆。

我们爱恋的她

GEM(星和Ch814,新电信Ch519)周一至二 晚上9.00

八名高校男生对女生有心理障碍,没办法好好在女生面前表达自己。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不论是以人偶还是动漫造型乔装,努力不懈地讨好心仪的对象。他们是否能够表白成功呢?

为副不仁 Vice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叙述Dick Cheney的故事,他在小布什总统时代以副总统身份掌控巨大权力,重新塑造国家,对全球造成深刻影响。

24小时拯救餐厅大作战2 Gordon Ramsay's 24 Hrs To Hell And Back Sr2

BBC Lifestyle(星和Ch432) 晚上11.05

最新第二季回来了,地狱主厨Gordon Ramsay这次也要倾全力拯救生意陷入泥淖的餐厅,而且要在24小时内完成。

登陆之日 My Way

tvN Movies(星和Ch818) 晚上10.00

主演:张东健、范冰冰、小田切让。以二战为背景,讲述在诺曼底登陆战役两名东亚人的故事,他们是贫贱的韩国人金俊植及日本将军之孙长谷川达夫,为何都身着德军军服呢?

火星生活 Life On Mars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周一至二 晚上11.00

翻拍自同名英剧,讲述刑警韩泰柱在追捕连环杀人犯时发生离奇事故,他穿越到1988年,为了恢复原来的生活,韩泰柱必须尽快找到凶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