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雁雁金马封后感念恩师 郭宝崑“认定”她能坚持

杨雁雁(图中)封金马奖影后,她得奖后向已故剧场恩师郭宝崑致谢。(互联网)
杨雁雁(图中)封金马奖影后,她得奖后向已故剧场恩师郭宝崑致谢。(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杨雁雁23日晚在第5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凭本地电影《热带雨》的表现,击败《夕雾花园》李心洁、《阳光普照》柯淑勤、《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吕雪凤和《返校》王净,成为新科金马影后。她上台领奖,除了感谢《热带雨》团队,也不忘如同六年前在“金马50”领奖时,再度向已故剧场恩师郭宝崑致谢。

20191125_showbiz_yeoyannyann_Large.jpg
杨雁雁封金马奖影后,她得奖后向已故剧场恩师郭宝崑(图)致谢。(互联网)

杨雁雁致词说:“在新马走演艺这条路真的不容易,我要放弃的时候,恩师郭宝崑跟我说了一段话,他说‘你觉得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吗?我每天晚上都想要放弃,但是我每天早上都重新做一个决定,继续走下去’。我的老师还在天上看着我,只想跟老师说,我会继续走下去,谢谢你,谢谢大家。”

郭践红:父亲跟她很亲近

郭宝崑的女儿、实践剧场艺术总监郭践红昨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她恰巧在台北公干,前晚守在电视前看金马直播,为“剧场人”杨雁雁与杨世彬加油。

郭践红说:“雁雁开始做剧场时,我爸爸是她的导演。后来雁雁成为‘剧场训练与研究课程’的第一届学生,是我爸爸招她进来的。要吃剧场这口饭不容易,老师们需要帮忙学生,除了上课,生活起居都要照顾,雁雁是第一届学生,与爸爸相当亲近。”

杨雁雁提到恩师曾要放弃,郭践红笑说:“我也听过我爸这么说,他走的路更难。父亲以一个过来人,以一个还在路上走的人,想告诉她的就是‘坚持’。我想,他之所以会跟雁雁讲那番话,他也是认定了雁雁非做这件事情不可。”

提到杨世彬未获得“最佳男配角”,郭践红说:“世彬叔叔是非常谦卑的人,他肯定不需要奖项给予他为艺术工作者的一种认可。”杨世彬当晚穿“白马王子”装赴金马盛宴,郭践红爆料说:“他告诉我,他比结婚的时候穿得更隆重。”

杨雁雁想先休息一阵子

杨雁雁在金马庆功宴透露想先休息一阵子,笑说现在最想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好好跳一场舞,让自己的身体放松放松。”她提到拍《热带雨》时制片还要充当保姆,有一次制片忙到忘记帮她接小孩,杨雁雁戏拍到一半接到老师电话提醒,吓了一跳,她笑说:“拍电影会家庭破裂。”好在当时6岁的女儿懂事,还会自己做早餐,让妈妈睡到自然醒,杨雁雁累了也会拥抱打气,让她备感窝心。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在典礼后透露,影后之战聚焦在两名马来西亚演员杨雁雁和《夕雾花园》的李心洁。闻天祥说:李心洁在《夕》的表现“绝对是其演艺生涯的代表作”,但杨雁雁演出的细腻度大受推崇。

闻天祥说:“她的很多表演是内缩的,像是打排卵针,去看诊,照顾家翁,看男学生武术比赛时露出的微笑,所有的镜头都有节制,甚至是被导演局限在后视镜才能看见的演出细节。杨雁雁的难度在于,演得这么生活化的同时,又感受到这个角色的压抑、欲望和哀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