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跑得快的旧车 甄子丹:“叶问”才是“宇宙最强”

甄子丹说,他平常下戏回家,有时因腰痛站不直,在片场也有旧患当场发作的时候。(龙国雄摄)
甄子丹说,他平常下戏回家,有时因腰痛站不直,在片场也有旧患当场发作的时候。(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宇宙最强”甄子丹自比一辆“跑了多年却还得跑很快的车”,指角色“叶问”才是“宇宙最强”而他不是。

香港打星甄子丹昨午出席最新力作《叶问4:完结篇》新加坡记者会。横跨十余年、拍了四集《叶问》,拍戏受伤乃家常便饭,拍《叶问4》自然难逃一伤。他在记者会上说:“拍武打片那么多年,我的身体有很多伤,当我抱着自我挑战和突破的心态,我就会超越自己所能承受的能力,因此很容易受伤。”

他说,平常下戏回家,有时因腰痛站不直,在片场也有旧患当场发作的时候,“我就好像是一部车,跑了这么多年了,还在跑,但是我必须跑到最快,跑到最好。因为这是我的初心,我不忘初心。”

甄子丹演出《叶问》系列后被封“宇宙最强”,但他表示自己不是“最强”:“我确实拍了很多成功的武打片,塑造了大家喜欢的英雄形象,大家可能会把银幕上的形象跟甄子丹挂钩。其实,我跟在座的所有人一样,都是一个平常人,我会累,我会肚子饿,我喜欢吃东西,也有会怕的时候。别看‘叶问’在银幕上这么无敌,他也跟大家一样有情绪,但叶问这个人会选择用一些很厚道的方式去包容他人,所以大家才会那么喜欢他。”

忘了“拍片的苦”

至于拍片的苦和甜,甄子丹表示,他已忘了“苦”的部分,甚至认为所有苦皆是甜。他说:“在过程中会有压力很大的时候,身体上也会感受到痛处,会很累,但到最后都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在演艺圈,如果找不到值得你享受下去的事情,我可能一早就退出演艺圈了。”

他继而表示,当中没有苦,倒是有失去,“失去了跟家人的时间,因为这个是不能弥补的。”

拍过不太好的电影“不想再对不起自己” 

甄子丹也说,《叶问》系列能够获得观众的喜爱,他觉得很荣幸。他说:“我拍戏拍了挺多年的,一个演员一个艺术家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做到。有一些演员还在不断努力地寻找定位和代表作。”

他说,自己曾拍过一些不太好的片子,“一部电影的成功,无论导演拍得多好,其实也需要很严谨地去监督整部电影的质量,我就开始发现,我必须每一部电影都担任监制的位子,让每一个部门都发展至最好的潜力。”

他指出《叶问4》团队皆精兵精将,他这个监制兼主演因此压力没那么大。提及未来走向时,他放话说:“拍了那么多电影,我不希望再拍对不起自己的作品。”

另外,甄子丹日前在北京发布会上提到《叶问4》会是他的最后一部功夫片,引发从此“收拳”一说。他随后澄清,不再拍功夫片,不代表永远不拍武打片。

昨天被问起此事时,他回应:“我的解读是,功夫片绝对是动作片,但动作片不一定是功夫片。”他认为,一部功夫片蕴含中华民族文化,故事背景大多在民初,“我拍了30几年的动作片,觉得应该给功夫片一个句号了,《叶问4》是非常适合‘说再见’的作品。我之后也有动作片会上,作品春节就跟大家见面了。”

由黄金组合导演叶伟信、动作指导袁和平、监制黄百鸣及“宇宙最强”甄子丹联手打造的功夫巨制《叶问4:完结篇》,将于下周五(20日)上映。

5000名粉丝 淡滨尼天地追看甄子丹

20191211_showbiz_donnieyen1_Large.jpg
甄子丹(右二)前晚在淡滨尼天地为“叶问馆”开幕,太太汪诗诗(左二)也随行。(邵氏提供)

甄子丹来新为《叶问4:完结篇》造势,前天晚上7时许赴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与粉丝见面,并为本地“叶问馆”开幕。现场聚集至少5000名粉丝,站满场地五层楼。甄子丹举止亲民,走入人群,与粉丝们握手、拍照、签名还大方送抱。太太汪诗诗也随行。

20191211_showbiz_donnieyen2_Large.jpg
甄子丹来新宣传,现场聚集5000名粉丝,站满场地五层楼。(邵氏提供)

有一群年轻粉丝在前天中午就到场霸好位,等了七个多小时才见到偶像。甄子丹对此说:“我很感动,再次感谢他们!我真的很希望跟每一个人说谢谢、握手和拍照,但确实人太多了,不可能每一个都做互动,所以觉得很遗憾很内疚。我希望他们体谅,希望电影能够回报他们,弥补他们今天来支持我,等了这么多小时。”

“叶问馆”里还原“叶家大宅”及展出经典场景,主场景仿照叶问第一集大宅客厅,内放有木人桩等,墙上则挂有叶问与家人朋友的合照。该馆设于淡滨尼天地一楼,今天起至明年1月6日免费展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