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耀祥想来新拍戏 喊话“我不贵的”

黎耀祥去年首赴中国大陆拍摄《凤弈》,饰演亦正亦邪的太医。(互联网)
黎耀祥去年首赴中国大陆拍摄《凤弈》,饰演亦正亦邪的太医。(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三届视帝黎耀祥被无线电视诚意挽留后,近年仍在香港平均一年拍一部剧,他除了把目光放向中国大陆市场,原来也想来新加坡拍剧。

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此意,记者说他的价码可能太高,新加坡市场太小,可能无法消化,他马上笑着喊话:“我很想到许多地方拍戏,新加坡的剧,我也想拍,我不贵的,哈哈哈!”

黎耀祥去年首赴中国大陆拍摄《凤弈》,虽然在香港的年度收视排名殿后,但负评完全与担任配角的他无关。由于《凤弈》男女主角徐正溪、何泓姗名不经传,话题少,演技也挨批,影响观众的收看兴趣。

20200106_showbiz_liyaoxiang_Large.jpg
《凤弈》剧组为黎耀祥庆生。 (互联网)

已上神台的黎耀祥说,没有因收视排名殿后感受到压力,因为他只负责把剧拍好,不管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也不怕被一部剧影响未来进军中国大陆的机会。

为伯乐接拍《凤弈》

他当初接拍《凤弈》,全因编剧是张华标,也是他的伯乐。两人合作的《巾帼枭雄》《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让黎耀祥爆红,成为收视保证。黎耀祥惋惜地说,中国大陆剧集播映前都得经过审批,之后可能改动,和原先的创作不同,播映成果自然受影响,那是非战之罪。

无线TVB在2019年许多节目收视率偏低,可能是因为持续了大半年的反修例风波,示威者鼓吹民众罢看立场亲共且偏袒港府的“红媒”无线。黎耀祥开腔对娘家表达支持,犹如他在《凤弈》饰演角色亦正亦邪的太医,始终对皇后忠心耿耿。针对无线薪水偏低的现实状况,黎耀祥说无线给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让艺人被观众认识,艺人可以利用知名度赚外快,只要不是在其他竞争的香港电视台工作就行了。

对无线始终感恩

黎耀祥对无线有一份感恩:“我入行那个年代,当男主角的是梁朝伟、苗侨伟、黄日华,我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但我竟然可以在44岁第一次当男主角,之后十年还有剧拍,又得到广告商喜爱,我觉得自己是多赚了。”

黎耀祥觉得无线电视台依然有它的存在价值,比如提供娱乐给没有钱出外玩的人,或是看不懂创新作品的人。

黎耀祥从中国大陆回来,更看清楚无线收视及影响力今非昔比:“以前真的是大明星、大导演,现在不同了……因为观众的选择多了……”现在节目的跨平台收视率还不如十年前单单电视的收视率,但10年前又比20年前更低,“明白时代不同了,永远都是以前较好……”

中国大陆、香港各有优势

黎耀祥指出中国大陆剧有三大优势,但他认为港剧并非一无是处,也有两个优势。

中国大陆剧的优势一在拍摄资源,特别是人手,人多好办事,马车,士兵、场面要怎样拍都可以;二是大陆人对历史认识比较深,连不同朝代的人鞠躬姿势都很讲究;三是大陆剧组很照顾演员,比如不浪费演员时间,拍远镜时只用替身,让演员休息,集中精力把戏演好,同时也确保演员有八小时休息时间。

港剧的优势则在节奏较快,以及观点比较符合现代人。

《凤弈》每逢星期六、日晚上8.45分通过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