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精彩 99岁飞虎机师健步如飞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人生八九十》第二系列(首播)

8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本地纪录片《人生八九十》2018年底播出后,反响热烈,不仅捧红了大半生寂寂无闻的水球阿嫲、银发壮男,也记录了本地知名人物如画家林子平、钢琴家巫漪丽、艺人秦淮和金银姬的人生旅程。由于引起观众的感知和共鸣,制作团队决定制作第二系列的《人》展现更多长者的人生姿彩,看他们如何让黄金岁月充满能量。

第二系列六集的人物包括:讲古大师李大傻的女弟子李瑞霞,新加坡文化奖得主摄影师符诗云,抗日战争飞虎机师何永道等。监制曾月丽说,制作了《人》之后,越是感受到年长者心灵的寂寞和渴望,发现老人家们内心其实有热切的言语和感受要倾吐,但很多时候老人家被当成二线的旁听者。

她说:“第二系列聚焦的长者中,有性格活泼、能言善道的,也有沉稳内敛、经历丧偶之痛或与疾病战斗的,虽然遭逢不幸,但都能豁然面对,保有一颗进取心。这也是节目希望传达的人生态度。”

资料收集员颜建兴说,制作上一季时发现本地70岁以上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依然活跃,身体很健壮,也保养得很好,因此在新系列他想邀请更多老人分享他们的故事与养生之道,也希望启发更多年长观众过精彩的晚年生活。

颜建兴说:“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听到不少受访者分享个人故事与经验,分享人生智慧,觉得获益不少。此外,我也观察到他们虽然人生阅历丰富,但很谦虚,待人接物真诚,这种以礼相待的处世之道,也值得学习。”

何永道是传奇人物

为了解更多何永道故事的背景,编导刘珮玲看完了200页的回忆录,4集台湾公共电视数年前制作的4集《飞虎传奇》纪录片,及各大国际新闻社所收藏的二战档案影片。她认为能够访问到何永道这样的传奇人物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

刘珮玲说何永道的记忆还非常清晰,分享过往经历如数家珍与流畅:“他完全不像99岁,令年轻人汗颜。除了需要戴助听器之外,他视力非常好,可以阅读字体很小的文章,不需要戴眼镜。他行动也不需要人搀扶,不需辅助器材,走路速度飞快,让他的一半岁数都不到的摄制队伍,为了捕捉他去运动的画面,在后面苦苦追赶。”

编导张冠印负责访问符诗云。拍到符诗云在暗房里冲洗照片的过程,而且从战备军协摄影俱乐部找到一台幻灯片投影机展示符诗云的作品令他印象深刻。

张冠印说:“第一次随着符诗云到他常去拍摄的水沟,那里平常得不会让人多望几眼。仔细观察后,原来清澈的水沟里还有小鱼,附近也有鸽子在觅食。落在水里的黄叶又带出了不同的意境,才发现原来生活中许多的美好,其实你只要仔细观察,它就在周遭而已。”

访朱敬芬 时间紧张,剪辑复杂

谈到制作挑战,负责采访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的编导潘美蒨说:“拍摄时间很紧张,接到故事不久就得投入拍摄,因为新艺剧坊的年度大戏当时马上就要开演,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彩排。除了演出当天台前幕后的活动,还有几次的彩排都得拍摄。朱家弟妹们都会唱粤剧,但他们退居幕后,只有彩排期间上场顶替缺席演员时才能拍到他们。”

此外,剪辑也比较复杂,得从不同场景来回讲述故事,唱戏和音乐处理方面也较棘手。

编导们希望年长观众看了这节目后有所启发,就算年纪大也可以活出精彩。曾月丽说:“每个长者的人生好比一册书、一部电影,适宜细读、静赏,希望《人生八九十》是鲜活的岁月留真,生活历练的参考。”

食材地图

U频道 晚上9.00

这一集节目中,林翠芳来到中国云南了解菌农如何利用麻栎木培育野生黑木耳。接着,她也前往菲律宾了解牡蛎的养殖。Pornsak在日本体验山葵的采收,并在澳大利亚参与贻贝的收成,他也到泰国采收竹笋,制作酸笋。

妇仇者联盟(首播)

U频道 晚上10.00

也称《付岩洞复仇者们》,由李枖原、罗美兰、明世彬、李俊英主演,讲述富家千金、集市鱼贩、大学教授的夫人及财阀私生子,四人以不同理由计划复仇的故事。金贞慧对突然出现的继子李秀谦感到惊慌。在咖啡店里,她看到洪桃熙对一名女士跪地求情,也发现白英表的妻子李美淑身上有遭到家暴的伤痕,她建议成个“复仇者俱乐部”。

浪漫医生金师傅2(首播)

One频道(星和Ch124/823,新电信Ch513/Ch604)周二至三 晚上8.10

主演:韩石圭、李圣经、安孝燮。该剧以位于地方城市的石垣医院为背景,讲述怪胎天才医生金师傅和热情高涨的年轻医生们之间的故事。由第一季的刘仁植导演,姜银庆编剧再次合作。

青蜂侠 The Green Hornet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1.50

由Seth Rogen(赛斯罗根)及周杰伦主演。根据著名漫画改编,叙述报业小开布里特和加藤目睹一桩恐怖犯罪,于是联手在腐败的地下社会中执行正义。

邱瑞秋:我的瑞典厨房 Rachel Khoo: My Swedish Kitchen

BBC生活台(星和Ch432)晚上7.30

邱瑞秋住在瑞典乡村一栋迷人而质朴的传统木屋中。她以此作为本系列节目的基地,分享了她对瑞典新鲜美食的独特现代感,并在赞扬瑞典最受欢迎的食材和食谱的过程中,发现瑞典烹饪如何充分的利用自然资源。

在节目中,瑞秋参观了哥特堡和马尔默,烤制了一个高雅的柠檬凝乳蛋糕,准备了白巧克力莓果椰子糕点,为烤龙虾搭配了甘篮和香芹沙拉,并端出了纯素食和无麸质的巧克力蛋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