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凶智取黑警脱罪

陈冲饰演的警察局长,追查杀子凶手时,表现极具震慑力。
陈冲饰演的警察局长,追查杀子凶手时,表现极具震慑力。

字体大小:

误杀 Sheep Without A Shepherd(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故事发生在泰国,中学生平平(许文珊饰)参加同学聚会时,被泰国华裔警察局长(陈冲饰)的儿子素察迷奸并被录像。在一个雨夜,平平反抗素察的要挟时,错手打死了他,她的母亲阿玉(谭卓饰)将素察的尸体埋入附近的墓地,父亲李维杰(肖央饰)根据电影学到的知识,与警察较量,瞒天过海,保护妻女的安全。

20200109_showbiz_shepherd_Large.jpg
肖央(左)饰演喜欢看电影的爸爸,根据电影学到的知识保护妻女。

马来西亚导演柯汶利的首部华语电影,由《唐人街探案》导演陈思诚监制,电影被视为“票房黑马”,在中国大卖超过9.5亿人民币(约1亿8480万新元)。《误杀》翻拍自2013年的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Drishyam),相同的故事在七年间有三个版本,印度在2015年翻拍过一次。

靠“蒙太奇”保护家人

这是一部“非典型”的中国电影,涉及青少年性侵及未成年犯罪,凶手全家最后智取警方脱罪。演的是黑白互斗,只不过黑白角色调换,警方偏“黑”,凶手一家偏“白”,看着看着,死者有错在先,观众不希望真凶一家被绳之以法,反倒为他们加油,立场吊诡却十分爽快。

戏里的灵魂人物李维杰有句对白:“当你看过1000部电影,就会发现这世上没有什么离奇的事。”这个来自中国的父亲角色,只是一个喜欢看电影的平民老百姓,他尤其喜欢韩国电影《蒙太奇》,借鉴《蒙》的犯罪手法制造不在场证明,带领老婆阿玉、长女平平及小女儿(张熙然饰)偷天换日,玩转时空证据。他知错仍做,一句对白道原因:“我没什么能耐,不能给你们(指家人)更好的生活,唯一能做的,是挡在你们前边。”

戏里频频提到的“蒙太奇”指两件事。一,韩片《蒙太奇》(又名《抓住那个家伙》)是一部2013的电影,由严正花、金相庆主演,讲述小女孩15年前遭绑架杀害,凶手却逍遥法外。二,蒙太奇的“剪接”“组装”正是主人翁脱罪的手法。

陈冲的表现震慑观众

与肖央对抗的是饰演警察局长的陈冲,死者是她的儿子。陈冲的表现最精彩,穿着警服登场时,震慑力极强。最难忘她对小女孩张熙然逼供,咆哮怒喊的一幕,真是让人吓破胆。

比起华文片名,英文片名“Sheep Without A Shepherd”(直译为“没有牧羊人的羊”)更切题且令人玩味。戏里反复出现的羊,皆有善恶隐喻。其中一幕,肖央欲连人带车毁尸灭迹时,牧羊人与羊突然出现,他产生极大的恐惧,躲躲藏藏;尾声的重头戏,一只羊尸曝光,世界顿时大乱,善恶没了分界。边看电影边解读,颇有趣味。

喜欢这部电影,但对于结局,觉得既然走尽了又何必洗白?没看过印度原版,不知收尾是否雷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