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场地演出压力更大 陶喆:口水声也会被放大

陶喆希望在选秀节目中看到更多原创作品。(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陶喆希望在选秀节目中看到更多原创作品。(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歌手陶喆前年6月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开唱,今年2月则会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虽然这次场地比较小,但他说压力反而更大。

陶喆为今年华艺节的“喆和乐”演唱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到在大、小不同场地演唱的心情,他说:“大的场地,在舞台上看到下面两三万人,会很嗨,但观众的声音,不见得听得很清楚。在比较亲密的场地则是什么都听得很清楚,包括我弹的每一个音,唱的每一个音,都很清楚。几年前我在美国的Celine Dion Theatre演出,压力非常大,我觉得我的口水声,我咂嘴的声音,都会放大,所以这次我的准备工作要非常周全。”

陶喆一直听闻滨海艺术中心的音响、设备和氛围非常好,这次能在这里演出,他说非常期待和兴奋。“我以后可以说,‘我在滨海艺术中心演出过’。”

选曲方面,陶喆透露因为场地音响非常好,所以不希望有任何预录或电脑放出的音乐,强调将是百分百现场演奏,一些歌会重新编曲,保证给观众惊喜。

这次演出的音乐总监是陶喆多年好友,也是本地知名音乐人吴庆隆。陶喆赞吴庆隆是“新加坡之光”,分享两人20年前第一次合作,从此结下缘分。陶喆当时来新宣传第二张专辑,在Hard Rock Cafe有一场演出,那时候经友人介绍,认识了吴庆隆。

希望办更多写作营

陶喆与香港知名制作人朱敬然(Andrew Chu)2017年在新加坡创立“喆学音乐学院”(David Tao Music Academy of Musicology),该学院没有实体校园,而是不定期举办讲座,邀专业音乐人分享心得。

谈到音乐学院的发展,陶喆说:“希望今年办更多写作营,不同语言和音乐类型的。”他很喜欢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和文化,希望音乐学院可以把不同种族的音乐人及不同的音乐风格融合在一起。他强调:“一首好歌,不管是什么语言,就是一首好歌。”

陶喆早前担任台湾音乐选秀节目《声林之王2》嘉宾导师,也曾在中国大陆音乐选秀节目《最美和声》及《中国好歌曲》担任导师,他说参与这类节目时,期待看到更多原创。

“很多这类节目的焦点是翻唱,或者看你的唱功有多厉害,但其实全球音乐环境最需要的是原创音乐,这是我们非常缺少的。我鼓励你不管是哪里人,是年轻人或做音乐很久了,请给大家多一些有突破性的作品。”

“现场元素没法被取代”

去年是陶喆出道22周年,谈到20多年前当歌手和现在的不同,陶喆说刚出道时,有很多机会到不同的城市宣传,跟粉丝、媒体见面,现在虽然有互联网、社交媒体、直播等,让沟通更快,但他觉得人与人的接触和互动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早前和一群朋友在东京看U2的演唱会,第一首歌一响起,我们的眼睛都泛泪了,这个经验不是听CD或看网络视频可以有的,这种现场的元素,是没有办法被取代的。”

陶喆“喆和乐”演唱会今年2月1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购票详情可上网:www.esplanade.com/huayi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