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杀》成中国票房最强黑马 马国导演柯汶利不讳言日后有压力

字体大小:

图片由mm2提供

电影《误杀》在中国上映28天吸金9亿9200万元人民币(约1亿9300万新元),马来西亚导演柯汶利首部长片获佳绩,不讳言日后有压力。

在中国成为“最强黑马”的电影《误杀》截至1月9日上映28天,票房达9亿9200万元人民币,对比华语猛片《叶问4:完结篇》上映21天的9亿7600万元人民币(约1亿9000万新元),票房不相上下。

大部分场景从无到有

《误杀》已在本地上映,故事发生在泰国,中学生平平(许文珊饰)参加同学聚会时,被泰国华裔警察局长(陈冲饰)的儿子素察迷奸并被录像。在一个雨夜,平平反抗素察的要挟时错手打死了他,她的母亲阿玉(谭卓饰)将素察的尸体埋入附近的墓地,父亲李维杰(肖央饰)根据电影学到的知识,与警察较量,瞒天过海,保护妻女的安全。

《误杀》翻拍自2013年的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Drishyam),相同的故事在七年间有三个版本,印度在2015年翻拍过一次。此片是导演柯汶利的第一部长片,他在2014年以讨论死刑存废的短片《自由人》捧走台湾金钟奖的电视电影最佳剧集、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和最佳音效四奖。

处女长片《误杀》获票房及口碑“双收”,柯汶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接下来压力一定有,但这个压力是一种鞭策,让我更有动力,更谨慎进行下一个项目。”票房和娱乐性之余,他希望观众能通过他的作品反思并获得温暖,“这些是我做电影的初衷。”

谈拍《误杀》的难度,柯汶利指戏里的场景大部分从无到有搭建而成,包括戏中的拳击馆原本是废墟,打造后再调动2000名观众入场,连擂台上的拳击手都找来真选手,力求真实。最具挑战的一场戏则是片尾的重点“挖坟戏”,演员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秦沛等全到齐,加上调度和群众演员将近800人,场面还涉及动物、降雨及自然光等,若非事前做足准备功夫,则难以完成拍摄。

陈冲不倚老卖老

陈冲扮演不知独子是生是死的警察局长,每逢登场眼神凌厉,震慑力极强。柯汶利与陈冲无障碍,“她很尊重导演,有关角色都可以讨论,不会倚老卖老,很开通。”

陈冲的17岁女儿许文珊也是演员之一,但陈冲也从不干涉女儿的戏。对于许文珊被网民批评表演不佳,柯导说:“因人而异,她第一次演电影。与生俱来的淳朴,是我选择她的原因。她没有表演痕迹,我们希望她不要表演,不要表演才是最好的表演。”

柯汶利与主角肖央则是二度碰头,《误杀》前合作爱奇艺网剧《唐人街探案》,“这个演员非常灵活,每一次拍摄都不会给你一模一样的东西,表演很松,没有太多的痕迹,特别喜欢这种演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