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陶喆合作 吴庆隆:兴奋但压力也大

吴庆隆将担任陶喆“喆和乐”演唱会音乐总监。(严宣融摄)
吴庆隆将担任陶喆“喆和乐”演唱会音乐总监。(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音乐人吴庆隆与台湾金曲歌王陶喆认识20年,曾担任陶喆巡回演唱会音乐总监。来临华艺节,陶喆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喆和乐”演唱会,吴庆隆将再次出任音乐总监。

20200117_showbiz_davidtao_Large.jpg
吴庆隆(右)和陶喆相识20年。(吴庆隆提供)

吴庆隆、陶喆两家人关系密切

吴庆隆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与陶喆的友情及合作关系。他笑说:“跟陶喆合作,总是很兴奋,但也有一点压力,因为他每一次的演出都要有不同的元素。过去几年,我没有跟着他巡演,直到去年台北的‘超犀利趴’演唱会,我们再次合作,‘超犀利趴’有很多歌手,包括蔡健雅、五月天,陶喆要来一点不同的,结果我们请了一支12人弦乐队,还加入管乐。我必须花更多时间编写弦乐和管乐,不过对音乐人来说,这是很有趣的挑战。”

这次的“喆和乐”演唱会,将是吴庆隆第一次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他说是不同的挑战。“通常在这样的场地,会用一支四五人乐队,再加电脑制作的音乐,但我们这次是百分百现场演奏。我的压力也比较大,毕竟在自家人面前演出。”

吴庆隆和陶喆从音乐上的合作发展出友情,吴庆隆说:“我们两家人关系很密切,会一起去度假,到过日本三次,去年年底刚一起到东京看U2演唱会。我印象很深是201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做JJ(林俊杰)的巡演,陶喆当时要从台北回美国洛杉矶,他特地飞到温哥华一天,就为了跟我和我太太见面叙旧,他就是这么重感情。”

完成两年多巡演 吴庆隆却“发愁”

吴庆隆是张学友“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音乐总监,这个巡演去年1月结束,吴庆隆笑说:“经历了两年零三个月,共233场,我还活着,在这里跟你说话,哈哈!”对他来说,这个巡演是他音乐生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也深感荣幸。

巡演结束后,他最大的烦恼竟然是:去哪里剪头发?原来两年的巡演,一直有发型师为他理发。

忙完工作,他和太太出国度假五个星期,原本打算暂时不再做巡演,却接到JJ林俊杰团队的电话,请他担任“圣所”巡演的音乐总监。

吴庆隆说:“JJ对我而言就像弟弟,我怎么可以拒绝他?”所以上个月林俊杰在国家体育场开唱,吴庆隆就出现在台上为林俊杰伴奏,接下来的“圣所”演唱会,他也会参与。

除了很开心能再次跟林俊杰合作,吴庆隆觉得更难得的是,之前张学友巡演的一些伙伴也加入了林俊杰巡演。“所以我们又相聚了。”

陶喆“喆和乐”演唱会2月1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购票详情可上网:www.esplanade.com/huayi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