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听障女 千锤百炼舞出一片天

杨家芸(左)与江沂宸分别饰演童年版与成年版的林仪珊。
杨家芸(左)与江沂宸分别饰演童年版与成年版的林仪珊。

字体大小:

舞出寂静

网上观看

《舞出寂静》是根据台湾真人真事改编的大爱剧场,讲述患有重度听障的女生林仪珊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追求舞蹈梦想的励志故事。

林仪珊(江沂宸饰演,童年由杨家芸饰演)因为天生的缺陷,从小在学习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吃尽苦头。幸好有对她呵护备至的父母林聪墉(夏靖庭饰演)和沈宝英(高慧君饰演),以及富有爱心的老师们的细心教导,让她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下成长。

小林仪珊在一次观赏了舞蹈演出后,对跳舞产生兴趣。沈宝英原本担心女儿听不到会影响她跳舞,没想到林仪珊却找到感受音乐的方式。虽然林仪珊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的体力和时间练舞,但即使遇到阻碍,她却始终没有放弃。她从片段式和不完整的音乐中摸索,渐渐舞出一片天,而在她逐梦的路上,父母跟着她一起成长,成了她最强力的后盾。

zb_0128_cj_doc78ysq0x3t201mt7o7ot6_23180937_tayck_Medium.jpg
高慧君饰演为患有重度听障的女儿逐梦、劳心劳力的母亲。

剧集深刻描述了林仪珊在生活中面对的种种挑战,小演员杨家芸将角色无助、焦虑和愤怒等情绪诠释得不错,加上特殊的发音方式,让角色更加立体真实。演技自然的高慧君也把为女儿劳心劳力的妈妈演得丝丝入扣,眼神里的担忧和操心让人看了心疼。演技派演员夏靖庭饰演乐观的慈父,个性稳重凡事处之泰然,不但是老婆的精神支柱,也是家中的润滑剂。

zb_0128_cj_doc78ysq26gash7fzxwd1h_23181030_tayck_Medium.jpg
小演员杨家芸诠释角色立体。

林仪珊用舞蹈做公益

现实生活中的林仪珊不向困难低头,用舞蹈积极投入公益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去关怀社会。

因为听障缘故,林仪珊从小讲话就很急促,为让心情平稳,家人鼓励她习舞,从幼稚园开始跳舞的她从舞蹈世界找到自信。学得一身好“舞艺”的她从中学时期就跟着团体做公益演出及校园巡回表演。

其实台上几分钟的舞蹈,是林仪珊经过百次甚至千次的练习后的成果。听不到声音让林仪珊可以更专心在舞蹈的世界里。乐观的她并不觉得自己有缺陷,个性坚毅的她告诉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样的性格在剧中充分显现,让观众从她的经历找到一些力量和希望。

父母亲从未放弃她

林仪珊在七个月大时被医生诊断出有先天性听神经障碍,几乎全聋的听力无法治愈。

当医生告诉父母林仪珊一辈子都必须配戴助听器,而且也只能听到部分的声音时,父母都觉得晴天霹雳,但一家人没有因此而沮丧放弃。

父母亲为了让林仪珊当一个“正常的孩子”,坚持让她学口语,在悉心的照顾与栽培下,仪珊苦学不懈,自从小学开始成绩就不错,甚至得到总统教育奖的肯定。

星期二特写:人生八九十(2)

8频道 晚上8.30

zb_0128_cj_doc78ol4lwb77a1m74co2v_23191038_tayck_Medium.jpg
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新传媒提供)

第4集:梨园馥芳朱敬芬。73岁的朱敬芬在本地粤剧界驰骋66年,演过各种行当。11年前,她成立新艺剧坊,虽然是个业余剧团,她却力求演出达到专业水准。她的弟妹、女儿、外甥女也是她最忠实的朱家军,每次演出总是全家出动。

鹤唳华亭(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Ch502)周一至四 晚上10.00

zb_0128_cj_doc78yt8zfjrhksqzy158v_23121151_chiangcf_Medium.jpg

主演:罗晋、李一桐、黄志忠、张志坚、苗圃。剧集讲述皇太子萧定权为家国天下孤身犯险,收付兵权交于国家,自己却背负千秋骂名而死的故事。萧年少丧母丧妹,让他极度渴望亲情。但他对父亲又敬又畏,齐王及其岳父又屡造祸端,不但迫害萧身边亲人,还令他与父的隔阂加深。亲近之人相继被害后,萧坚定地和小人阴谋做斗争。

解决师(首播)

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每周一至五 晚上8.00

zb_0128_cj_doc77kyhcc9yk8wwk5qo85_23121238_chiangcf_Medium.jpg

主演:王浩信、唐诗咏、陈敏之。曾跟随黑帮的少年Karson(王浩信饰)逃脱成为体育老师Orson展开第二人生。遇上真实身份是黑帮千金的音乐老师Jovy(唐诗咏饰)后,为了保护她,被迫再次与黑帮打交道。王浩信为了角色,除了接受橄榄球训练,还学习格斗术。

P风暴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晚上9.30

廉政公署收到报案人廖雨萍(周秀娜饰)的实名举报,举报正在坐牢的富二代曹元元(林峰饰)涉嫌行贿监狱里的监督沈济全(谭耀文饰)以及惩教员,首席调查主任陆志廉(古天乐饰)决定深入虎穴调查,并在廉政公署总调查主任程德明(郑嘉颖饰)、国内反贪局行动处处长洪亮(丁海峰饰)联手下成功破获贪腐行贿大案。

瞒天过海:8面玲珑 Ocean's Eight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7.10

电影彻底反转,窃盗班底全女将。“瞒天过海”集团头目George Clooney(乔治克鲁尼)的妹妹Sandra Bullock(桑德拉布洛克)因盗窃入狱服刑。她一出狱就策划惊天大案,与好友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一起网罗顶尖高手,准备在年度时尚盛会上盗取大明星Anne Hathaway(安妮哈撒薇)所佩戴价值1亿5000万美元的钻石项链。

(图片取自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