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音乐霸”帮新歌手 何维健好有满足感

何维健希望透过音乐平台“音乐霸”帮助更多音乐圈的新人。(何维健提供)
何维健希望透过音乐平台“音乐霸”帮助更多音乐圈的新人。(何维健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何维健早前在《创新声Playlist》推荐本地新人卓振声(Sherman)的歌曲《以后》,这首歌是在新的音乐平台“音乐霸”(Music Bravo)完成的,何维健是“音乐霸”的顾问,他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音乐霸”如何帮助新晋歌手,同时让音乐人得到更好的保障。

“音乐霸”的发起人是台湾音乐人丘旺苍,他曾担任唱片公司“喜欢音乐”高层,合作过的艺人有张惠妹、陈晓东、薛之谦、江蕙等。何维健在马来西亚歌手方炯镔的介绍下认识丘旺苍,并和方炯镔的弟弟方炯镓一起加入“音乐霸”。

何维健说:“我和方炯镔、方炯镓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曾经聊过可以怎么帮助新人,资金是最大的问题。跟丘旺苍见面后,我们谈得很投机,尤其对于帮助新人的想法。”

“音乐霸”像一家网络唱片公司,这个平台最重要的功能是“云端共创”,音乐人可以在这里发起创作专案,寻找合作伙伴一起写歌,所有参与的人,包括词曲作者、编曲、制作、录音、演奏等,都能共享收益。

“云端共创”更多人受益

何维健举例说:“我写了一首曲子,需要填词人、编曲人,但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我就把歌曲放到这个平台,找人合作。”

何维健解释“云端共创”如何让更多音乐人受益:“例如以前的编曲人是一次收费,歌曲有多红,收多少版税,都跟编曲人无关。‘云端共创’确保只要歌曲继续收版税,参与创作的每一位音乐人都能获得收益,是长期收入的保障。很多音乐人觉得很难监督和处理音乐产权,‘音乐霸’就扮演这个角色。”

“音乐霸”不仅有新人的作品,也聚集了知名音乐人如陈建骐、黄中岳、陈子鸿、深白色等,让新人有机会与这些资深音乐人合作。

何维健说:“能为音乐人做这件事,我觉得好有满足感。我也以身作则,让大家看到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做音乐。”

平台反馈,不必独自摸索

本地新人卓振声创作的《以后》,就是卓振声、何维健、方炯镓,以及本地知名制作及编曲人Jaydos,透过“云端共创”协力完成的。

何维健特别介绍“云端共创”的检视功能,“如果我放了一首歌,一直找不到愿意合作的人,我就得检讨是不是歌曲有问题,写得不够好。平台反馈是健康的,可以让歌手全面思考,而不是独自判断歌曲的好坏。”

何维健说:“‘音乐霸’的愿景是让音乐人自由发挥,也发掘新人。”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何维健说:“我还是会专注在音乐工作上,但不一定是唱歌或写歌,重心会摆在‘音乐霸’。不过我三四月会有新作品,我很兴奋,请大家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