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比残酷更凶残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权相佑(也用权相宇)是较早期拥有国际影响力的韩星代表,《天国的阶梯》《火山高校》等影视作品广受欢迎。其招牌特长除了苦情、深情之外,还有耍酷扮炫。得知他在新片《王牌特工》(Hitman : Agent Jun)中会有突破性演出,于是冒着冠病风险购票入场。戏院检票员尽责地瞄准我的额头温柔一枪,然后示意我进场。我却不依不饶地追问:多少度?——36.1度。

于是,放心进场。整个放映厅小猫三两只,我找了一个距离所有人都很远的位置坐下,一边还为自己没有规规矩矩对号入座而感到愧疚。但特殊情况下既能利人利己,那就姑且从权吧。

韩国电影的制作水平,得到刚刚过去的奥斯卡大奖背书。《王牌特工》的整体节奏相当明快,除了最后高潮几经折腾外,其他时间都十分顺畅,就拿序幕来讲,几笔白描勾勒出男主角的身世来历,为后面的剧情发展设下合理逻辑:国家体制选拔超群孤儿训练成的杀人机器“俊”,因个人梦想而设局假死以脱离体制,隐姓埋名过上普通艺术家卖漫画为生的日子。在15年骨感现实的挤压下,毫无悬念地“出落”成一名家庭事业双失意的落魄大叔。

人物境遇的落差自然而然制造出不少笑料。失去“养家”能力的中年汉在男权笼罩的韩国社会更是受尽白眼。权相佑牺牲色相的夸张演出的确增强了“笑果”,只是厚重线衣下偶尔泄露的健硕胸肌线条,以及深藏血丝眼底的倔强,让人很难相信他真的是穷途末路了。

配角人人出色

郑俊镐(也用郑俊浩)饰演的恶魔教官,虽然仍在国家体制中,但其主抓项目早已撤销,十几年过去,如今不过是个上下受气的夹心过气老单身。工作不顺心,感情无寄托。对比权相佑随时可能翻身的表面失意,郑俊镐的外强中干将落魄中年的无力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另一个表现出色的配角,是饰演权相佑女儿的李智元。她在夯剧《天空之城》中有不错的演出。片中最感人的瞬间,就是李智元用饶舌歌,唱出对父亲窘迫生态的同情。“俊”正是在女儿的激发与激励下,才将自己当杀手的真实经历画出来,从而促成了剧情的大反转。

其他像是饰演权相佑小师弟的李伊庚,饰演妻子的黄雨瑟惠,以及其他小配角,基本上都能各尽本分地增加影片的喜感。唯一较弱的是大反派,缺乏对人物的深入刻画,只是扮相有些吓人罢了。

《王牌特工 》是搞笑喜剧,揭示社会人情的深度当然不可能和《寄生上流》相提并论。但每部电影上映后,可能面对观众各种各样的解读诠释,编导基本已经失去控制权。比如智商奇高的“俊”,为何会在自己钟意的漫画事业上长期失意呢?从小就被封闭训练的他,接触到的只是单一的生活环境,虽然杀手生涯惊险无比,可其实他对真实的社会生活基本无感。隐姓埋名走上漫画道路后,他仅凭想象虚构出的故事情节,缺乏生动的细节描摹与真情实感的支撑,自然没有生命力。最后还是靠着真实再现他最熟悉的杀手生涯,才能够引起轰动。讽刺的是,他最急于隐瞒逃避的过去,却是左右他成功的关键。

梦想是美好的。然而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有太多的竞争与阻力。相比虚构的杀手世界,现实更让人不寒而栗。每个人都只能以最快速度亮出绝活抢占一些优势,才能在残酷的现实中挣取一丝实现梦想的机会。

当然,这也许并非编导的本意。

相比虚构的杀手世界,现实更让人不寒而栗。每个人都只能以最快速度亮出绝活抢占一些优势,才能在残酷的现实中挣取一丝实现梦想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