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两度打急救针保命 陈文茜:接近死亡

即使拖着病体,陈文茜也要维持美美的姿态。(面簿图)
即使拖着病体,陈文茜也要维持美美的姿态。(面簿图)

字体大小:

(台北讯)61岁的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去年3月因罹患肺腺癌动刀切除肿瘤,事后又因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系统,让她痛不欲生。她在面簿坦言这一年内曾两度动用急救针,“在病发快要不能呼吸时,针扎入腿,再找救护车,送医。很接近死亡,笑眯眯回家。”

回忆过去一年的抗病艰辛过程,陈文茜提到去年此时,无法走路超过10分钟,血压升高到189,心跳每分钟110下,“当时不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以为免疫系统攻击心脏瓣膜,每次一呼一吸之间,勉强维持笑容,坚守工作,不让自己倒下……直到开刀。”

然而手术过程虽顺利,康复之路却无比艰难。她因为免疫系统同步攻击肺、膀胱、肠壁等,导致她一天至少要服六种不同药物,包括血尿症、类固醇、带状疱疹、胃溃疡、止痛消炎等药物。虽然吃了安眠药入睡,但仍有好几次都在深夜因胃绞痛被痛醒,隔几天又因胃胀气,上洗手间都是尿血,哪怕在家走几步路,也喘个不停,甚至要休息两三个小时才能缓过来。

即使病痛缠身,陈文茜也未被打倒,她抱持乐观心态,决定把药当一生的朋友,“买几个日本漆器,放不同的清酒杯,清酒壸,杯子里头是不同的药物,壸是胃乳。差不多每隔一个小时就得吃不同疾病的药,再喝Yogurt保护胃,尽量让自己的疾病人生,不是一团混乱,而是美美的仪式。“

回首一年抗癌之路,陈文茜坦言:“一年了,问自己苦吗?不能说完全不苦。”但能坚持到今天,还能飞到台东为关怀的叙利亚孩童发愿策展,她直言就值得“敬自己一杯酒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