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护主弄巧成拙 偶像肖战成“公敌”

字体大小:

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去年凭《陈情令》爆红,中国流量男星肖战躺枪恐失广告代言,粉丝护主心切却弄巧成拙。

28岁中国男星肖战从男团“X玖少年团”出道,去年凭网络剧《陈情令》爆红,最近卷入“AO3风波”,部分粉丝不满偶像被网络作者发表同人文,举报创作平台Archive of Our Own(简称AO3),导致全大陆用户无法再使用,这起风波更引起各地网友关注。许多用户愤而将矛头对准肖战,从他的代言到影视作品等不买不看,直呼抵制。

此次风波的导火线源自一篇上个月24日于AO3平台的同人文章《下坠》,被举报的《下坠》以《陈情令》双主角肖战、王一博的感情线进行二次创作,不料肖战在文中的角色设定引起其粉丝不满,于是在上个月25日起对外称为广大被写进同人文的受害艺人发声,发动了集中举报攻击,通过电话、寄信和电邮等方式,向中央网信办与扫黄打非办公室频繁举报。

据悉,受波及的除了《下坠》的作者,更有不少是其他的同类作者,于是来自欧、美、日、韩、动漫和同人文等圈子的创作者27日揭竿而起,反对肖战粉丝举报创作平台,话题“227大团结”登微博热搜榜。

29日,大陆网民无法再登入AO3、Lofter等相关平台,而事件发酵连日来,肖战的代言和作品纷纷传遭抵制或撤换。

“同人”可自由二次创作

所谓“同人”,源自于日本的动漫文化用词,指有着相同志向的人,同人创作指的是不受商业影响,享有颇大自由度的创作。简单来说,是指文学、动漫和影视等作品的爱好者,在原创的基础上利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对当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和背景设定等进行二次创作。

AO3是受美国法律监管的非营利同人小说创作平台,储存了近550万件来自全球的作品,在被肖战的粉丝举报之前,大陆网民能直接浏览观看;平台更是集中了大批大陆同人小说创作者和读者,为大陆同人生态圈提供了自由创作、分享和传播作品的管道。而让肖战一跃成为拥有2000万粉丝流量明星的《陈情令》,便是改编自原创耽美小说《魔道祖师》;近年流行改编自网络小说的戏剧,让大众看到了同人作品的广大影响力。

肖战因粉丝失广告代言

沉默了几天,肖战工作室1日发表声明道歉,肖战粉丝后援会也于1、2日接连发表声明,指出除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占用公共资源道歉,更强调有心人士造谣,“诚挚呼吁理智追星”。不过贴文涌入26万留言炮轰“还我AO3”“不要避重就轻好吗?该道歉就道歉啊”。

事件发酵至今仍沸沸扬扬,多个娱乐博主爆料,肖战代言的清洁、保养品牌悄悄撤下置顶广告,原本要官宣的饮料代言也无下文,甚至有指他的代言将会陆续被下架。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将肖战捧上位的是他庞大的粉丝群,如今让他成为“全民公敌”的却也是粉丝们。

从抹黑、对骂到举报 粉丝行动“升级”

肖战铁粉的一个举报,两方对垒,结果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香港01》报道,肖战“AO3风波”背后,揭示网络多个平台等公共话语空间中不同意见的交流问题。过去粉丝圈的语言暴力为人诟病,不少粉丝意识到这种行为不被认可,甚至可能抹黑自己的偶像,于是转向了另一个极端——举报。

粉丝通过举报利用官方媒体和网络管理部门的公权力去消灭异声,然而,无论是网上的骂战,还是无声的举报,只是党同伐异的不同形式,都是在试图垄断公共话语空间,消灭异见者。

为了能成功举报,粉丝往往必须将“问题升级”,正如此次肖战事件中,举报《下坠》就必须将原因升级到“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败坏网络和社会风气”的高度,而这样的举报越来越常态化,必然会影响公共空间的多元表达与创作。

从对骂到举报,不过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端,如何与小众文化、异见者共存及交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不少艺人为粉丝行为买单

除了肖战,近年也有不少艺人无奈为粉丝的行为买单。

●吴亦凡

中国歌手吴亦凡2018年年底发行首张个人专辑“Antares”,一举霸占美国iTunes榜,但之后传出iTunes榜查出粉丝刷榜行为,随即将专辑全面下架,并清除数据。

对此,吴亦凡工作室及所属环球音乐发出声明澄清,“依据现有的数据及截图表明,吴亦凡的数剧专辑及专辑单曲均在榜且可正常购买,榜单数据真实有效且并未存在下架一说。”

中国脱口秀演员池子曾针对风波在微博发文,喊话吴亦凡的粉丝别刷榜,这只会害了偶像,之后被吴亦凡的粉丝要求道歉。

●王俊凯

2017年,中国老戏骨唐国强在综艺节目上讲的一句“王俊凯是谁?”,引起王俊凯粉丝不满,纷纷到唐国强的微博留言谩骂,唐国强当时被逼得关掉微博评论。

不过,许多网民认为,唐国强和王俊凯属于两个世代的艺人,为唐国强抱不平,王俊凯也因此背上不懂尊重前辈的黑锅。

●蔡徐坤

62岁的中国资深演员潘长江去年在某个节目上看到蔡徐坤的照片时表示不认识,之后在网上遭到疑似蔡徐坤粉丝的围攻。有网民看不过眼,为潘长江反击,导致微博留言板一片谩骂声。

蔡徐坤挺身发言展现高EQ,到潘长江的微博留言:“潘老师您好,您是我一直敬仰的前辈。网络暴力向来伤人,许多无辜者深受其害,我们别在意,别让有用心的人得逞。”随后也有网民指出,那些恶言都是黑粉的行为。

●薛之谦

究竟是薛之谦的粉丝或黑粉?

王杰被自称薛之谦的歌迷私信指他“过气老狗没资格”,还辱骂他家人,随后清空微博。

随后薛之谦发文回应此事,感谢王杰能看出对方是假冒的歌迷,引起轩然大波是特别不想看见的,并表示有尽力保护歌迷的责任,不希望他们被冤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