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祚恩首发专辑 感觉像自爆隐私

张祚恩发行个人首张创作专辑,以自己的画像做封面。(受访者提供)
张祚恩发行个人首张创作专辑,以自己的画像做封面。(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张祚恩发首张专辑,形容像是自爆隐私,“很恐怖”。

20200320_showbiz_zuo_Large.jpg
张祚恩发行个人首张创作专辑,以自己的画像做封面(图)。(受访者提供)

本地歌手张祚恩将于下周一(23日)发行个人首张创作专辑,这张专辑取名“zuò”,非常有趣。张祚恩接受早报访问解释:“很多人不会念我名字的‘祚’字,在想专辑名称时,我觉得做这张专辑的过程就像在探索自己,于是就有了用‘zuò’的想法。”

张祚恩(32岁)15岁开始写歌,2010年发行单曲《幻想》,之后在音乐学校教唱歌和键盘,也做驻唱和婚礼表演。她2014年就有发行专辑的想法,不过当时没有非常迫切,没想到一拖,就是六年。

“当时除了觉得自己心态上还在摸索,也因为身边很多人都说我应该发专辑,就感觉我好像不是自己真的要发,而是为了满足大家。”

一拖再拖的另一个关键是,她觉得发专辑这件事“很恐怖”,“我写歌是抒发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写歌对我来说是很个人的事情,如果要发行,就像是跟别人分享自己的一块,有自爆隐私的感觉。我经历了一番挣扎,才跨出这一步。”

因《创新声》调整心态

去年,张祚恩参与zaobao.sg网络音乐节目《创新声》,与林倛玉携手完成歌曲《单恋》,并以单曲形式发行,在海内外得到不错的反响,空降“全金榜”第八名。张祚恩说:“《创新声》是一个推动力,让我调整心态,歌曲做好了,就发行吧!”

这张专辑收录八首创作,包括《单恋》。开场曲《什么样》可以听到张祚恩反复唱着“什么样的我才是真正的我”,记者问她,有答案了吗?

她说:“我每天都在发掘新的自己。例如年轻时,凡事要求完美,但慢慢地发现,这是不可能的,而且‘完美’如何定义?现在我学会接受,这是我能力所及,或许做得不够好,那下一次就做得更好。

“我也会拿自己跟别人做比较,但会提醒自己,每个人都不一样,比较,是要督促自己更用功,不该产生负面的心情。”

秋天总是被形容为浪漫的季节,张祚恩创作的《秋》,却用讨厌秋天的寒风与孤寂来比喻逝去的爱情。她分享歌曲背后的有趣故事:“多年前和朋友到美国纽约旅行,正值秋天,我们乘船看夜景,结果太冷了,我根本没办法欣赏美景,心里只想快点下船,那趟旅程也遇到大风大雨。回来后,就写了这首《秋》。我很多朋友喜欢秋天,觉得很浪漫,但我不喜欢,觉得少阳光,阴沉沉,让人感伤。”

封面不露脸,纯属巧合

专辑封面是张祚恩的画像,是她朋友画的。她说:“我之前的单曲《幻想》也没有露脸,这次也是突然有一个用我的画像当封面的想法。我没有刻意不露脸,纯属巧合,哈哈!”

终于要发专辑了,她说心情还没沉淀,但还是很期待,也希望发表会之后,能好好放松。

张祚恩3月31日(星期二)晚上8点在Switch by Timbre X举行专辑发表会,现场会售卖CD。也可到www.joannetzuoen.com购买专辑,或在各大音乐平台上听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