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时期减少外出 光良:听听内心的声音

光良推出新专辑《绝类》,专辑封面设计有巧思,把外层拉掉就能看到光良的脸。(XYmusic.com提供)
光良推出新专辑《绝类》,专辑封面设计有巧思,把外层拉掉就能看到光良的脸。(XYmusic.com提供)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歌手光良发行新专辑《绝类》,要透过专辑告诉大家,如果你觉得自己和周遭世界格格不入,不要觉得你是被排斥在外的异类,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特别存在意义的“绝类”;每个人唯有接受自己的独特性,才能面对生命所有的课题。

光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自己被当成“异类”的经历。他小时候个性安静,在陌生的环境不爱说话,让人觉得他有很多心事。“我在学校朋友不多,大家不会欺负我,但也不会跟我有太多互动,我因此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

光良初到台湾发展,当时的经纪人也觉得他有心事,“外人都觉得我是异类,容易忧郁。”

光良坦言不擅社交,在“无印良品”时期有品冠相伴,后来各自单飞,他有些不知所措。

《童话》让他不再害羞

2005年发行《童话》专辑,同名歌曲大红,光良迎来单飞后的事业高峰。“《童话》改变了很多事情,包括让我相信自己到了某一个阶段,不能再害羞,要学习大方地跟人相处,它让我急速成长。”

他后来跟黎明的公司签约,到香港发展,“有一晚,黎明叫我去卡拉OK,他说成龙会去,成龙想跟我合唱,我其实很不安,不过当然还是去啦!”

《童话》成功后,光良是否担心无法再创高峰?他一派淡然,“没想过创高峰,我做每一首歌的心态都一样,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打败’《童话》的记录,打败自己。其实我写《掌心》《第一次》,很多人都说是我最好的作品,怎会料到之后还有《童话》,所以我不怕没有更好的作品,因为都是我的作品。我从来不沉迷于过往的成绩,因为一直觉得我不够好。”

黄韵玲、李欣芸当制作人

新专辑《绝类》是光良酝酿三年的新作品。专辑由黄韵玲和古典音乐家李欣芸各制作五首歌曲,两人给了光良不同的体验。“上一张专辑我跟李欣芸合作过一首歌,这次才算真正认识。小玲老师(黄韵玲)我认识很久,但没有合作过。这次请她们制作,我变成一个新人,想看看出道25年的自己,会做出什么实验。李欣芸是古典底子,非常有画面感,小玲老师则像雕塑家,慢慢地雕塑。我这次用了新的口吻去诠释这些歌曲。”

光良分享最有感触的一首歌是《雨中的赞美诗》,让他想起以前那个害羞、忧郁的自己。“这首歌一听demo,就觉得写中我的本质,歌词‘想问问漂流的船,何时能靠岸,是不是一到傍晚,就会特别孤单’,我以前下课回家,做完功课就睡午觉,醒来时正好是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看着天空很感伤,觉得世界遗弃了我。”

专辑撞疫情的美丽巧合

专辑封面和歌词本的设计很有心思。拍封面的半裸遮脸照时,摄影师让光良裸着上半身,将蕨类植物披在身上,再用叶子遮脸。光良解说专辑包装的外层是透明的,拉开后就能看见他的脸,封面的蕨类植物色泽会随着接触温度的不同,呈现鲜绿色、枯黄色、干褐色三种变化,呼应着生命不同阶段的转化。

里头十首歌的歌词页,依照每首歌的概念,运用不同质感的纸,例如歌曲《想你了》的作词人是光良多年的经纪人孔胜民,他透过这首歌表达想念亡母的感受,这首歌的歌词纸触感,就像老母亲手上的皱纹。

光良原定3月14日在台北小巨蛋开唱,新专辑同天首卖,因为冠病疫情,演唱会延期,专辑也延至3月21日才发行。

虽然一些工作被疫情打乱,但光良认为在这个时候发《绝类》专辑,是美丽的巧合。“专辑的十首歌是我们跟自己的对话,关于人生、爱情和各种课题。这个非常时期,很多人没有办法外出,那就学习跟自己相处,听听内心的声音。”

他特别提到歌曲《渐好》。“小玲老师几天前打给胜民,说她遇见这首歌的混音老师,对方说现在听《渐好》,想起武汉的人,歌词‘我想,我好了,可以走出墙外,不会觉得恐慌,忽然,放晴了,这外面的世界,并不那么可怕’,他们慢慢走出来,这也是我们想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