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红转型演戏 辣目洋子曾遭白眼

字体大小:

近年随着“网红经济”起飞,越来越多人加入网红行列,当中有不少人希望能踏上演艺之路,不过成功例子并不多。中国喜剧演员辣目洋子就是网红转型的成功例子,从被科班出身的演员排斥,到成为演员拍网络视频的请益对象,她说:“时间将劣势转换成了优势。”

辣目洋子本名李嘉琦,毕业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6年开始推出网络短视频,隔年主演微网剧《生活对我下手了》大受欢迎,由网红成功转型成演员。辣目洋子近日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坦言自己刚转型时曾遭圈内人白眼,“传统的影视工作者会有点瞧不起我,觉得网红跟科班出身的演员比不了。”

每一步,踩准时代的点

24岁的李嘉琦因口头禅为“辣眼睛”,取了艺名辣目洋子,她大学时因拍摄模仿影片受到瞩目,当了两三年网红,转战演艺圈,去年底参与优酷演技类综艺节目《演技派》备受关注。

辣目洋子近期作品包括热播的古装剧《成化十四年》,由包贝尔执导的《胖子行动队》,以及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日不落酒店》等,待播剧则有言承旭和沈月主演的《我好喜欢你》(前名《交换吧!运气》),阮经天和祝绪丹主演的年代剧《一身孤注掷温柔》等。目前,她正在横店拍摄金牌编剧于正的新剧《玉楼春》。

辣目洋子没想过当演员,念新闻系的她想当艺术家,也想当导演,直到因为实习工作,有了演戏的初体验,“公司没有别人演,我就演了,演的视频火了,阴差阳错走上这条路。”

能在短短两三年由网红成为综艺咖、演员,她认为天赋和运气都不可少,“我比较幸运,走的每一步,踩准了时代的点。我当网红的阶段没那么多网红,现在全民都是网红,各大视频平台的发展好,竞争比较激烈。”

至于天赋,辣目洋子解释,一般网红拍视频的表演方式,跟专业演员的表演方式其实不太一样,她曾接触的网红当中有些人就不太擅长后者,所以某程度还是靠天赋。

辣目洋子认为自己一路走来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早期虽然曾遭传统的影视工作者白眼,但事实上现在很多所谓“传统”的艺人还急切地想当网红,“视频平台太发达了,不做的话,会失去竞争力,网络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之前所谓的劣势,现在已经转换成优势了。”

辣目洋子现在不再听到质疑声,甚至有些圈内人还会向她请教怎么拍好网络视频。

在《演技派》获得高评价

辣目洋子去年底参加《演技派》,明星导师吴镇宇、张静初等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节目发起人于正也赞她的演技“倾国倾城,颠倒众生”,能填补沈殿霞留下的空缺,看好她成为“下一个巨星”。

有别于传统的审美标准,辣目洋子身材有肉、小眼睛,在《演》以接地气的精湛演技打动许多观众。她被《演》导师和于正夸赞时,当下受宠若惊,不过也直言节目落幕后工作邀约并没有增加,“一直保持平稳的接活儿状态。”

辣目洋子在《演》展现演技,能笑着落泪,也能完美演出内心戏,证明自己不只会搞笑。

不过,她并没有刻意要撕掉喜剧咖的标签,“标签是别人给你贴上的,从我的角度来讲,除了喜剧,还想要挑战感受不一样的,但没想要撕掉什么,我觉得喜剧标签挺好的。”

拍摄《成化》时期正胖

辣目洋子约一年前参与《成化十四年》的拍摄工作,饰演面店老板娘东姑,与两男主角官鸿和傅孟柏有很多对手戏。现在回看自己一年前的演出,她认为当时的演技发挥属“正常水平”,笑说最大的感受是“那时候怎么那么胖?”她粗估自己这一年瘦了8至9斤(约4至4.5公斤),虽然没有刻意减重,但疫情期间都在家待着,反而吃得比较少。

辣目洋子特别喜欢日本女星安藤樱,认为她在代表作《百元之恋》中演得特别好,不管是拍照或表演风格都真实自然,很接地气,“我会朝安藤樱的这个方向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