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奖明天线上举行 曾国祥《少年的你》有望突围

《少年的你》曾国祥被看好获得最佳导演奖。(档案照)
《少年的你》曾国祥被看好获得最佳导演奖。(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冠病疫情,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没有实体颁奖典礼,明天(6日)下午将由导演尔冬升直接通过面簿、YouTube和Instagram三个平台直播成绩。导演许鞍华接受联合早报香港长途电访,谈到以这样的方式来举办这个对香港电影人具代表性颁奖典礼时说:“线上举行,好过推迟。”

许鞍华:不便预测

20200505_showbiz_xuanhua.jpg
许鞍华认为香港电影金像奖线上举行,好过推迟。(互联网)

入围本届最高荣誉“最佳电影”的五部电影是备受争议的中国大陆校园霸凌题材《少年的你》,亲情牵绊的《花椒之味》,郭富城变潦倒汉的《麦路人》,周星驰导的《新喜剧之王》与两个老男人爱情故事的《叔·叔》。

许鞍华是香港举足轻重的导演,问她看好最佳电影落谁家,电话一端的她连忙打趣表明:“不方便说,因为我监制的《花椒之味》有入围,说自家的好,人家会说因为是你的电影,说别人的好,自家人会认为怎不支持自己的电影。”顿了顿,她说:“能入围都是势均力敌。”

许导演不方便预测,本地影评人与片商,就没这个负担,邵氏亚洲片发行负责人杜南星与影评人黄进远就看好曾志伟儿子曾国祥的《少年的你》有望突围。杜南星认为政治因素加上香港过去半年来经历不少不愉快经历,让《少》有机会:“真的也是拍得好。”联合早报记者兼影评人蔡欣盈则钟情《麦路人》,她说:“偏向港味浓的《麦路人》和《叔·叔》,两部讲的都是被忽略者的故事,但《麦路人》的贫穷低下层题材更民生,更有共鸣。”“最佳导演”三人一致看好曾国祥。

影后:郑秀文周冬雨之争

20200505_showbiz_hotpot.jpg
郑秀文在《花椒之味》里接手父亲的麻辣火锅店。(剧照)

郑秀文本届以两片《圣荷西谋杀案》与《花椒之味》问鼎影后,她在《圣》演出蔡卓妍的好友,与丈夫住在美国圣荷西。当失恋的蔡卓妍到美国找她时,发现她与丈夫背后隐藏的秘密。三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重演着一场凶案的轨迹,冲向你死我亡的结局。《花》刻画郑秀文演出的夏如树,一天突然得知父亲死讯,并发现原来自己在台北、重庆各有同父异母的妹妹如枝(赖雅妍饰)及如果(李晓峰饰)。三人在父亲葬礼上首次碰面,明明陌生却有着血缘的牵绊,如树也获重新认识父亲的契机。

黄进远看好郑秀文有望以《花椒之味》夺影后:“如树与父亲的故事可发生在许多人身上,看她热泪盈眶的影像记忆,搞得我老泪纵横,那情感的交错、执着;对爱的传递,无须经历就能体会,完全令观众抽离的演员是郑秀文。”杜南星与蔡欣盈看好《少》遭同学霸凌得活不下去的“瘦弱女学生”周冬雨。

20200505_showbiz_zhou.jpg
周冬雨在《少年的你》遭同学霸凌得活不下去。(剧照)

影帝:太保赢郭富城一票

20200505_showbiz_guo.jpg
郭富城在《麦路人》演出潦倒汉。(剧照)

影帝是《叔·叔》的太保赢《麦路人》的郭富城一票,杜南星看好郭富城,因为他到香港出差时,在片场看了郭富城演出的一个镜头,留下印象。最佳女配角奖以鲍起静呼声高,男配角奖则是万梓良。

20200505_showbiz_shushu.jpg
《叔·叔》讲述两个老男人的爱情故事。太保(右)被看好封影帝。(剧照)

在“最佳亚洲华语电影”,杜南星与蔡欣盈看好张艺谋的《影》;黄进远选了中国已故导演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

黄进远说,香港是中文电影的先驱者,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港产片。金像奖对香港电影持续发展起着正面鼓舞。今年的入围电影许多都是中小成本拍摄,题材和表达方式都各有特色且创意十足:“我特别喜欢生活化题材,《金都》以香港金都商场作为电影的背景,透过电影探讨女性对婚姻的意义,反映现今的社会现象,《花椒之味》是五味杂陈的麻辣汤,内容带有浓郁的香港文化情结,庙会武龙、道士法事等小细节都能融入各地华人社会的点滴元素。而台湾片《返校》则是实验探索味道浓厚,大胆运用各式灵活、创新方式诠释演绎,一改以往说故事的方式,完全走出传统中文类型片范畴,这些电影都成功开创中文片新世纪电影的风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