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菁仙:生存必需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把书局列为必需品之一。(欧菁仙提供)
法国把书局列为必需品之一。(欧菁仙提供)

字体大小:

法国禁闭已进入第50天,在这将近两个月的日子里,生活必需品是什么,虽然每个人的定义因为贫富悬殊,因人而异。但基本上,新鲜的食材和卫生干净的水供,大概是我们的最低要求。


法国重视精神粮食?
法国总统马克龙,从国家步入紧急状态一开始就把文化和蔬菜水果列为必需品,前者是精神的粮食,后者则给予身躯力量。他将书局、超级市场、面包店和药房放在同一前线上,允许它们继续营业,可是80%的书局老板因为不想群众有外出的借口,还是暂时关闭店面。意大利在紧闭六周后,在4月中宣布书籍是必需品,批准书局重开门户,但仍然有160家书局对这场病毒危机有所质疑,不敢营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当时的首相丘吉尔也说,“如果我们牺牲了文化,那我们为了什么而打仗?”德国更是在整个对抗疫情的过程至今,没有要求书局停止营业,人们继续买书看书。值得一赞的是,德国至今的冠病死亡率仍然保留在4%,相比法国的19%,意大利的13.7%,西班牙的11.5%,英国的15.4%,说德国是抗疫最成功的欧洲国家,也不容置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