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韵仁网上教课更具活力 小寒没忽略下半身穿着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从4月8日起全面落实居家学习(home-based learning),本地音乐人小寒和黄韵仁的“齐天音乐学校”也转为线上教课,小寒受访笑说:“我有注意下半身的穿着。”黄韵仁则说:“我在网上教课要比平时更有活力。”

黄韵仁说,在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他已预料到迟早必须线上教课,于是跟团队开始探索各种网上教学平台及添购器材,可说是有所准备。

小寒透露之前已有网上教课的经验。“我的作词班有一个马来西亚的学生,他每个星期六早上从吉隆坡搭巴士来新上课,晚上住在朋友宿舍,隔天一早再搭车回吉隆坡,但他有时候因为一些状况无法来上课,我就给他在网上教课。后来冠病疫情暴发,我有不少学生是工作人士,有些也会出国公干,我当时就跟他们说,如果不舒服就不要来,那时候已经有一半的学生是在家上课。”

小寒每周六有两堂课,每个班有18个学生。尽管有了之前的网上教课经验,但她还是有一些不习惯的地方。“不能走来走去,四个小时坐在那里挺累的。”虽然坐在电脑前教课,但她笑说:“我还是有注意穿着,下半身也有注意,只是没有穿鞋子。”

黄韵仁认为隔着屏幕教课,必须比在学校面对面时更起劲:“我要比平时更有活力,更生动,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反应。”

无法跟学生直接互动

两人都觉得无法跟学生直接互动,是最大的不便。小寒说:“平时讲课会有一些好笑的事情,但现在学生笑,我也听不到,因为他们听课是关着麦克风才不会干扰到其他人。就感觉凝聚力不在了。还有如果讲到一些课题刺到一些学生的伤处,我以前能观察并即时反应,例如转移话题,但我现在无法看到他们的肢体语言。”

黄韵仁说:“我无法握着学生的手纠正他怎么拿吉他或弹和弦,于是我们提供额外的录像教材。”

但两人也看到网上教学的好处。小寒说:“上课率100%,大家也很准时,因为不能出门啊,也没有借口迟到。”黄韵仁也发现学生更专注,有更明显的进步。

黄韵仁:女儿激发新灵感

黄韵仁除了每周给音乐学校的学生上课,每天也教自己的6岁女儿黄姿宁打鼓。黄韵仁常在IG分享女儿打鼓的视频,黄姿宁个子小小但架势十足,鼓技令人赞叹。黄韵仁说:“她真的进步很快,因为省下搭车上学的时间,也不能出去玩,她有更多时间练习,她也非常喜欢打鼓。”

女儿还给了他灵感,在“齐天音乐”推出“网上速成班”,有作词作曲、演唱、乐器演奏等。“我们觉得在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大家待在家,或许有多余时间可以学一些新的东西,从中发掘新的兴趣。”

小寒:没有松懈时刻

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觉得可以趁机放缓生活步伐,小寒则透露她和丈夫没有松懈的时刻。“我丈夫是诊所家庭医生,他每天回家,要换洗衣服,洗澡,然后才跟我和女儿接触。我们每天的对话就是今天的确诊病例多少,多少人在ICU,情绪比较紧张。”

她也自曝厨艺糟,但还是会确保女儿吃得好。“就买好的食材,像三文鱼,但用简单的方式煮,哈哈!我现在除了忙每天的家务,还有女儿的午餐,还要写歌,累垮了,晚上9点就想睡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