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电影谁接力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寻宝”是个经久不衰的电影题材。相比深海沉船、荒岛宝藏、教堂圣物等等,古墓奥秘似乎魅力更强。瑰丽雄奇的自然幻境,鬼斧神工的技能工艺,匪夷所思的历史掌故乃至贪婪或伟大的多变人性,可以组合出无数方程来震慑观众的感官与情绪。

上世纪80年代的《夺宝奇兵》(Indiana Jones)三部曲基本奠定了古墓电影的基调。世纪末开始铺陈的《盗墓迷城》(The Mummy),则借助魔幻元素将该题材推上一个新高度。趁势而起的《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也用“劳拉”这一经典形象彰显了女性平权意识的高涨。

古墓当然要“古”,这一点美国历史“先天不足”,好莱坞只能转向时间积淀丰厚的埃及、印度、中国等古老文明。对西方观众来说,异域的自然景色及文化韵味别具风情,距离的遥远增强了神秘与惊悚,还能合理化匪夷所思的惊险情节。由此,时间与空间的辽远,成为古墓电影成功的先决条件。

接下来,就需要主人公的charisma(克里斯玛)了。这种带有神秘气息的个人魅力能让人不知不觉地自愿追随。《夺宝奇兵》Dr Jones(琼斯博士),家学渊源学识丰富,身手矫健意志坚定,所遇女性无一例外会坠入情网。《古墓奇兵》劳拉基本上是女版琼斯博士,同样家学渊源学识丰富且身手矫健意志坚定,女性魅力自然也是无法抵挡。相较之下,《盗墓迷城》中的Rick O'Connell(瑞克欧康纳)因被设计成情感专一的爱家男,探险任务也得在妻儿协助下才能完成,结果虽然电影大热,可他连名字都被淹没在漫漫黄沙之下。

成功经验复制不易

此外,探险寻宝的目的也很重要。如果历尽万难豁出性命只为换取财富与声名,主人公基本难以获取广泛且长久的支持。因此,琼斯博士对抗的是纳粹等邪恶势力;瑞克欧康纳是为了保护家人,进而保护世界;劳拉则是为了拯救世界甚至宇宙。这些

崇高的正义目标让主人公们“任意妄为”时更加理直气壮,锐不可当。

《夺宝奇兵》隔了19年推出第四部,《古墓奇兵》15年后重启系列,而《盗墓迷城》不到10年就有了翻拍的《神鬼传奇》(The Mummy),而且由超级大牌Tom Cruise(汤姆克鲁斯)担纲。可见古墓电影有多受欢迎,也可知重新开创一个故事有多困难。

近年来中国影视业开始发力。产业井喷式发展,明星与佳作纷呈。得益于早些年相对宽松的网络环境,《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古墓小说得到近10年的野蛮成长,“网罗”到大批拥趸,成为最有可能接力好莱坞的一支生力军。2015年,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和乌尔善导演的《寻龙诀》双双面市,使这一年成为中国古墓电影元年。从此,古墓影视甚嚣“网”上。从时间与空间来看,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西北有大漠黄沙,西南有高山雪域,拥有孕育惊险故事的自然与文化条件。这也说明了“盗墓”小说为何圈粉能力超强。

再看主人公的“克里斯玛”。《鬼吹灯》的胡八一、《盗墓笔记》的吴邪都具有足智多谋,果敢善断,勇于担当的性格魅力,有可能塑造出广受欢迎的经典形象。然而中国影视产业群雄纷争,习惯一拥而上“蹭”热点,“胡八一”在短短几年中,电影有陈坤、赵又廷,电视有靳东、阮经天等人的不同演绎,怎么可能塑造出中国的“琼斯博士”?

最后再说探险目的。中国网络小说的当红写手基本属于80后。他们大多讲求细节的精巧,不过分追求对宏大课题的描述与解析。因此,“盗墓”基本是为个人冒险与家族荣誉(包括爱人、朋友),最多再加上爱国主义,缺乏对普世课题的关注与思考。

目前来看,就算有诸多不足,可能接力好莱坞古墓传奇的只有中国而已。在资金与市场准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的电影人也许能够多做一些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