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导演谢涤葵 看好格斗类节目

字体大小:

中国知名制作人谢涤葵将与本地“锐力搏冠军赛”合作开拍格斗真人秀。他认为在观众分流的大趋势下,做节目只要有一部分人喜欢,就能产生很好的影响力。

近年观众素质提升,收看渠道分流,曾经成功打造《爸爸去哪儿》的导演谢涤葵直言:中国综艺节目虽然越做越好,但已经过了最鼎盛的时期。

中国湖南卫视招牌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是明星亲子类真人秀的标杆,曾担任《爸爸》第一二季总导演的中国著名制作人谢涤葵,继《爸爸》之后制作了不少优质综艺,包括优酷《想想办法吧爸爸》、腾讯视频《约吧!大明星》等真人秀。

与锐力搏冠军赛合作

谢涤葵最近与总部位于狮城的锐力搏冠军赛(Rebel Fighting Championship)落实合作项目,最快年底将开拍以格斗为题材的真人秀。近日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谢涤葵坦言前几年不会想要制作格斗类体育节目,因为受众群不大,不过近年专注特定领域的节目越来越有市场,让他跃跃欲试。

虽然格斗类与亲子类节目题材不同,但他直言,当年《爸爸》大获成功,至今让他仍有超越自己的压力,“很多观众会拿以前作品的成功来比较,其实中国综艺节目已经过了最鼎盛的时期。”

谢涤葵入行超过20年,他原为湖南卫视优秀节目制片人,2015年自立门户,现为皙悦传媒总裁,综艺节目制作公司旗下拥有优秀的节目制作团队。

格斗真人秀明年1月首播

首次制作格斗真人秀挑战大,谢涤葵想从“心”出发。

他指出,观看综艺节目的更多是女性观众,因此如何把非常男性化的赛事变成大家都能接受的综艺,是一大挑战,望能通过格斗选手的人性、内心情感及奋斗史打动观众。

谢涤葵希望节目选手类型多元化,合作的公司锐力搏冠军赛拥有丰富操办体育格斗赛事的经验,在他们的牵线下,相信选手将来自海内外的格斗圈子,有的则是对格斗有兴趣的新手。

至于拍摄地点、节目名称,谢涤葵说,由于刚与制作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目前仍在筹备阶段,这些都还未讨论,不过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拍,明年1月于大陆平台首播。

他透露将会有明星加入节目,为节目提高声浪,人选方面未定,但会是有格斗方面经验或爱好格斗的艺人。

观众收看渠道已分流

谢涤葵说,前几年是传统电视的“客厅文化”巅峰期,大家都在家看电视,周末也有看综艺节目的习惯,明星真人秀大行其道,他正好赶上了这班列车。

不过,近年随着平台丰富化,观众收看的渠道分流,越来越多观众转向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看节目,未必锁定电视机;此外,观众见多识广,素质提升,自然对综艺的要求提升。

“现在的综艺很难达到以前《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的热度。节目肯定越做越好,但推出的时机、环境和人文土壤不太一样。”

他认为现在做节目不需要大家都爱看,只要有一部分人喜欢,就能产生很好的影响力,节目也就会有市场,“这也是跟以前不太一样的变化”。

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对综艺市场影响不小,谢涤葵指出,疫情重创经济,今年节目的招商压力更大了,不过,因疫情诞生的“云录制”或许能引进往后的综艺录制模式,而经过这一“疫”,观众对节目的追求和口味也不一样了,“疫情期间,大家多了在家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心理上会有一些变化……以前综艺节奏更快更集中,但现在舒缓节奏、真实用心呈现的节目评价可能更高。”

转向开发素人亲子类节目

《爸爸》之后,谢涤葵和团队仍继续拍亲子类综艺,不过由于明星亲子类综艺节目受到中国当局政策的限制,于是他更积极开发素人亲子、宠物类节目的新模式。

他说,团队早在3月已经正常复工,“我们在湖南长沙,疫情不太严重,2月中开始上班,前一个月通过视频开会,没有聚在一起,3月初正常上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