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事业瓶颈 秦岚“揉碎”从前的自己

字体大小:

中国演员秦岚2018年凭中国超夯剧《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深得观众心,时隔两年终于有新剧播出,由爱奇艺出品的《怪你过分美丽》于8日(星期一)首播,她颠覆形象变身叱咤娱乐圈的铁血金牌经纪人莫向晚,每次出场都干练凌厉、目光坚定,霸气十足。剧中她面临“职场初老症”,开始迷失自己,最后在高以翔饰演的律师莫北的帮助下,重新找回初心。入行超过20年的秦岚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坦言,所谓的“职场初老症”指的是年纪,也可能指的是职业,“到了一定的成熟度,达到了一定的成绩的时候,如何突破如何再出圈,如何再重新树立一个标杆,说白了就是瓶颈期,其实我也遇到了。”

秦岚说,所谓的瓶颈,包括演员到了一定年纪在一些戏的选择方面,提及接演的2012年中国电影《王的盛宴》,当时她在戏里饰演吕后,“我的角色没有扮那么老过,我也没有演过那么犀利的角色,那我要放弃从前我所习惯性的表演,放弃我所觉得信手拈来的状态,我一定要打破自己,重新进入另外一个状态。”

她坦言,打破自己的过程很艰苦,但她认为,自己必须要放掉从前的“舒适”,面对崭新的挑战。

前几年秦岚也慢慢发现,甜宠剧递来的邀约都是第二三女主角,而谈情说爱的剧“就没有人找”,这也让她开始改变了想法,认为现在要挑选一部好的戏,即使不能演出第一女主角,但角色要让她能有更好的发挥。

虽然之前有很多作品深受大家喜爱,但秦岚说,作为一个演员,希望能够“揉碎”从前的那个自己,突破自己的“初老状态”,再进入一个全新的自己。

继《延禧》之后,秦岚特别演出的大陆剧《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去年播出,今年终于迎来自己的作品《怪》定档,她表示期待又兴奋,“《延禧》已经播出两年了,我也非常希望有新作品献给观众和粉丝。”

新作角色参考身边经纪人

许多观众对于秦岚最深刻的印象仍停留在“富察皇后”,是否有压力凭《怪》中的莫向晚跳出皇后的影子?

她直言:“其实我挺忐忑的,因为《怪》莫向晚这个角色与《延禧》的富察容音反差太大了。”

她形容,莫向晚是一位非常专业的经纪人,很铁血,杀伐果断,做事永远思考得非常井井有序,绝不乱出牌,是一个很励志的职业女性形象,相信观众会喜欢这个角色。

“我很喜欢莫向晚这样一个职业女性形象,她身上很多的闪光点是我没有的,性格完全和我本身不太一样,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吧。”

秦岚新剧诠释金牌经纪人,在塑造角色时多少有参考自己的经纪人。她说,跟自己的经纪人合作很多年,她很了解这名工作上的搭档,不过笑说以自己的性格,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成为一个好的经纪人。

《怪》去年5月开拍,拍摄长达三个月,秦岚忆起时说在剧组的每一天都很开心,拍摄过程至今都挺难忘的。

剧中她遇到难题时总有高以翔饰演的暖男律师陪在身旁,会否向往身边也有一名暖男陪伴自己渡过难关?秦岚说:“每个女生应该都会想有个爱自己的暖男陪在身边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