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之死 好莱坞艺人被翻种族与性别歧视黑史

《哈利波特》小说作者罗琳(右)发表性别歧视言论,迫使同名电影主角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跟她划清界线。(互联网)
《哈利波特》小说作者罗琳(右)发表性别歧视言论,迫使同名电影主角丹尼尔雷德克里夫跟她划清界线。(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上月遭白人警员压颈致死,触发大规模反警暴、反种族不公示威,好莱坞艺人踊跃支持,偏偏《变形金刚》男星Mark Wahlberg(马克瓦尔贝里)、《闪电侠》Hartley Sawyer(夏利苏亚)被翻种族歧视旧账,就连《哈利波特》小说作者罗琳(J.K. Rowling)亦被指言论涉及歧视变性人,该电影主角Daniel Radcliffe(丹尼尔雷德克里夫)随即划清界线,闹爆对方。

弗洛伊德死讯曝光后,马克瓦尔贝里随即在社交媒体转发其遗照,并留言悼念:“他遭谋杀令人心碎,我们必须合力解决这个问题。”网民即刻翻出他曾涉种族歧视的黑史。1986年,15岁的马克瓦尔贝里曾与波士顿白人童党,一起欺凌黑人儿童,向他们掷石子并高声辱骂。两年后,他在商店偷啤酒,辱骂并打伤越南籍店员,结果被判监45日。

美国男星夏利苏亚自《闪电侠》第4季开始扮演超级英雄“收缩人”,幕前形象充满正义感,却被网民“起底”,过去多年一直通过社媒发表带有种族和性别歧视的不当言论,2012年他曾经说:“唯一可以令我停止发放种族歧视贴文的方法,就是黑人民权领袖夏普顿(Al Sharpton)不断投诉我。”

夏利苏亚虽然已于上月公开道歉,并删除社媒账号,但负责制作和播放《闪电侠》的华纳电视及CW频道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夏利苏亚将不会在《闪电侠》第7季出现,原因是他在社媒发表过的言论,跟我们支持种族、性别、国籍及性取向等平权运动并不相符。”

《哈利波特》小说作者罗琳亦卷入平权运动漩涡,早前她通过社媒回应一篇以“有月经的人”为标题的报道,她说:“我肯定有个词语是专为这类人(变性人)而设,大家可以帮我想一想吗?Wumben?Wimpund?还是Woomud?”刻意弃用女性(Woman)这词语,结果惹来一众反性别歧视网民留言炮轰。

有网民认为罗琳有歧视跨性别人士之嫌,虽然她事后否认有关言论并愿意道歉,但网民不卖账,就连《哈利波特》电影主角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亦“大义灭亲”,撰文说:“变性的女人也是女人,我们不能歧视任何变性或跨性别者。”并为事件对《哈利波特》读者造成不快而致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