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聚焦种族歧视

字体大小:

46岁美国黑人George Floyd(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员Derek Chauvin(德雷克肖万)用膝盖重压颈部超过八分钟致死事件,在美国引起反种族歧视抗议,不少好莱坞红人包括巨石强森等都表态伸张正义。回顾好莱坞电影,不少取材自种族歧视议题,并获得奥斯卡奖肯定。

《奥》类似悲剧一再发生

取材真实故事的《奥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可以在线上找到,悲剧情节跟目前的乔治弗洛伊德事件类似。讲述2008年12月的最后一天,Michael B. Jordan(麦克乔丹)饰演的奥斯卡与女友等一群人庆祝完新年倒数后,在旧金山Fruitvale地铁站遇到维持秩序的警察,结果遭遇不测。

《奥》在康城影展注视单元获奖,改编自曾引起很大社会反响的真实事件,采社会写实记录方式处理,主人公的刻画真挚与细腻饱满,带出种族问题,以及美国警察过度武装和过度依赖枪械的问题。

《幸》《姐》超种族友谊

《幸福绿皮书》(Green Book)去年奥斯卡夺包括最佳电影的三大奖,这部可在线上看到的小品,刻画1962年,一名美籍非裔钢琴家“唐”要到南方保守地区巡回演出,基于安全考虑,雇了美籍意大利裔保镳东尼当司机。两人背景差异极大,原看对方不顺眼,最后放下偏见,发展出超越种族、肤色、阶级和社会藩篱的动人友谊。

《魔戒》三部曲勇士Viggo Mortensen(维高莫滕森)增胖顶着肚腩演出老粗司机,饰演钢琴家“唐”的黑人男星Mahershala Ali(马赫沙拉哈什巴兹·阿里)也精湛诠释出主人公的自负与自卑,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上世纪60年代,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平权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部同样时代背景的《姐妹》(The Help),讲述密西西比州的一名白人女大学毕业生在报社负责专栏,涉世未深的她以匿名方式讨论身份和差异的问题,借此一窥家中黑佣的生存状态。奥塔薇亚在2012年凭《姐妹》的黑人女佣角色,摘下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黑色党徒》卧底够惊险

黑人导演Spike Lee(斯派克李)从90年代起作为非裔美国人喉舌,至今依然锋利,战斗精神不减,夺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康城评审团大奖的《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改编自70年代的真实事件,刻画黑人警探为阻止平权运动可能引发的暴力事件,卧底加入3K党,展开惊险的调查行动,主角John David Washington(约翰大卫华盛顿)是奥斯卡影帝丹佐华盛顿的儿子,银幕魅力不逊老爸。

《捍卫正义》(The Hurricane)是黑人拳王鲁本卡特遭警察诬陷,经历30年冤狱,几经周折重见天日的故事。影片剖析美国种族歧视现象,认为白人与黑人应当对话,而非对立。

此外,《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卢安达酒店》(Hotel Rwanda)和《十二年奴》(12 Years a Slave)等都是与种族歧视有关的经典电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