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芳防疫生活充实 乐当“多功能妈妈”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过得充实,“多功能妈妈”何永芳自学剪辑视频,与儿女烘焙下厨享天伦,还得为儿子补习,时间不够用。

本地资深艺人何永芳在过去两个月的阻断措施期间,过得很充实,她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疫情让她有时间停下来思考,心静下来的她除了做运动,自学剪辑视频,上网看直播,阅读,学习烹饪也与一对子女烘焙下厨,“时间不够用,我还蛮享受待在家,少了无谓的应酬,给自己多一些学习的机会。”

自学剪视频 不甘落后

何永芳自学剪辑视频,发现一个短短的视频要花半天时间后制,直呼幕后工作人员的工作不简单。

她乐在其中,将自己喜欢的配乐与文字等内容剪辑制成视频,挂上自己的“快乐芳谈”面簿跟大家分享,“网络世界有很大的市场,看看中国的抖音和小红书,就觉得中国的年轻人好厉害。我们落后了,但我不甘心自己落后,应该跟他们一样去学习,所以我在家下载应用自学,之前根本不会。”

除了学习新技能,她也经常与子女一起下厨、烘焙蛋糕或甜品,过程很有满足感,也让孩子知道做任何一件事都不容易。

何永芳认为,孩子的情绪会随着大人的情绪波动,如果大人急躁焦虑,孩子也会受影响,所以要教育孩子如何安排时间。今年16岁的女儿目前在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学画画,她跟女儿说,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去画一些之前没有时间作的画,也安排12岁的儿子学电脑程序,连老公都跟着上网学新技能。

她分享这阵子看明代儒学大师王阳明的《心学》得到的一些启发:“现代生活节奏太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微妙,很多的利益牵扯。人糊涂一点也不是不好,生活会多一点乐趣。”

抛开烦恼,投入运动

阻断措施期间居家学习,再过两个月儿子小六会考,何永芳难免担心他的课业进度。

她说网课毕竟不同于到学校上课,“我跟孩子说‘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我们要勇敢面对,船到桥头自然直。网上上课,老师没办法全部教完,要靠孩子自律,但大多数的小朋友还是会缺少一点自律,还好我们在身边督促他,我也为儿子补习,在家变成‘多功能妈妈’!”

何永芳除了关心儿子的学习进度,儿子回去上学,她也很关心学校的防疫措施,“作为妈妈特别会多想,所以我要锻炼身体,因为坐久了会想太多,会忧虑,运动时没办法想这么多。”

何永芳今早参与华文媒体集团的线上直播节目《疫起来晨运》,带领居家民众跳热力劲舞(Megadanz)。她在后天(17日)早上7时的《疫起来晨运》将再次登场,带领大家做低强度版的极限战斗(Fight Do)。向来有运动习惯的她说,平时会做瑜伽及一些拉筋动作,让自己出汗,保持青春活力,“我平日不会暴饮暴食,注意保持身材,希望自己能健康优雅老去。”

公众可在zaobao.sg网站、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应用,以及YouTube频道观看《疫起来晨运》。课程也会在《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96.3好FM的面簿播出。错过节目首播,可在上述平台看回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