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疫情艺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上各种艺术文娱节目,让坐守空城时的心灵获得解压疏通。(蔡忆仁提供)
网上各种艺术文娱节目,让坐守空城时的心灵获得解压疏通。(蔡忆仁提供)

字体大小:

病毒阻断的日子,相继去了三个悼丧会。一名是看着我长大的老邻居阿婶,另两名是音乐好友的年迈母亲,她们都已年过八九十岁,可说是笑丧。身为子女的朋友们心里虽然感伤但也兼带一份豁然心慰,不约而同的觉得高龄母亲在这个时候离世,是以特别的方式简单明快的与家人朋友告别。知道这段时间有诸多限制与不便,友人都选择低调的治丧安排。冷清的灵堂里我听着他们娓娓诉说亲人的生平往事,在静闭的空气中字句格外清晰,里头包裹着浓浓的感恩还有不舍……习惯看着生命自然衰竭走入幻灭世界,曾几何时我们瞬间面对骤然而降的存亡威胁,脆弱感常常环绕身躯。在全世界都忙着战防死神的当儿,这样的“坐夜”感觉很不一样,但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同?


“受灾户”表演娱乐行业
各行各业在这举世皆遭殃的风暴吹袭下,虽然影响不一但人人都显得苍白无力,有的更是奄奄一息甚至弃械投降,被贴上“非必要”标签的表演娱乐行业是其中一个严重“受灾户”,一切的演出活动戛然而止而且遥遥无期,整个生态链像音乐休止符般停止浮动。从歌手乐手,舞者演员,舞台技术人员及节目制作人员到场地器材、售票等的供应链几乎都一筹莫展!


科技与媒体通讯的发达让许多求生求变的业者转向网上节目开拓空间,于是社交平台上顿时百花齐放,各种在网上播映的节目漫天流窜。在国家严控疫情期间,大家都无法出门,闷得发慌的囚禁日子,表演行业在网上所奉献出的各种艺术文娱节目起了重要的抚慰作用,让带着恐惧、纳闷、烦躁,甚至忧郁的多少心灵在坐守空城时获得解压疏通。“精神抚慰”听起来有点抽象,但它早已在你需要时化成必要良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