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院重开 付费线上电影前景如何?

字体大小:

无法出席者可透过线上播赏

华族戏曲博物馆本月中推出系列“线上影片直播赏析会”,第一炮是好莱坞老戏骨的喜剧《一路玩到挂》(The Bucket List)。活动负责人卞会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反应不错,并表明版权以“课程”方式进行,旨在导读电影:“片子没播出100%,可以针对剧情、灯光和演员表演等讲解,性质很不同。”

他强调,线上播赏是因为疫情发生,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认为,荧光屏字幕太小。

随着阻断措施逐步解封,接下来他考虑把活动变成线下:“包括我在内,可以10个人。”他也考虑混合做,即无法出席者,可透过线上播赏,其他则面对面。

方便导演等与观众交流

本月初,新加坡电影协会与邵氏首次合作线上推出惊悚片《吞噬》(Swallow)。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说反应很好,46个人付费观看:“在影厅放,也许没这个数目。”

陈继贤表明,与邵氏积极在讨论线上电影,接下来还有两部。他认为疫情让人深思,将来影片的放映应该采混合模式:“有戏院放映,也有线上放映。”他说,原本2月举行的日本电影节将挪到10月或12月,有些片将在戏院,有些在线上放映。

陈继贤在疫情前与一名年轻观众在戏院大厅聊天,当时推荐对方看本地片《冲绳豆腐之恋》,后者说放映时间配合不上,准备上网找来看:“我知道《冲》电影没上网,他是找不到的。如果有正规的付费网上管道,对消费者也是好事。”

他说线上映的好处是,方便导演等人与观众进行映后交流:“《吞噬》导演Carlo Mirabella Davis(卡洛·米拉贝拉·戴维斯)住纽约,透过线上与本地观众交流,他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也很开心观众问的问题很好与多元。”陈继贤认为,哪怕住在亚洲的电影人,也未必有时间飞到本地出席映后交流,但透过线上,他们容易挪出时间。

主要票房收入来自戏院

独立发行片商Anticipate Pictures负责人郭明昇坦承,戏院关闭带来影响:“我们将继续通过Vimeo和iTunes,在线上播放影片,但戏院放映优先。传统上,主要票房收入来自戏院,这种变化不会改变,尤其是在电影院重新开放之时。”

郭明昇说,疫情期间线上推出28部片,开始很火,目前稍微淡。最热门是韩片与中文片,例如金宝拉导的《我们与爱的距离》(House Of Hummingbird)和王小帅导的《地久天长》。最近发行的欧洲片《浴火的少女画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和《对不起,我错过了你》(Sorry We Missed You),戏院关闭时就转战线上,由于之前戏院公映时有宣传,网上映反应也很好。

戏院重启,郭明昇认为线上放映将继续存在:“让自己远离世界,花90至120分钟在一个专属空间里,体验更大的生活画面。我认为线上映的价值是辅助收入,但市场宣传必须媲美电影院的放映片,不然不会有人注意到你的电影。”

海外不少知名艺人的作品也转线上映,奥斯卡影帝Tom Hanks(汤姆汉克斯)的《怒海战舰》(Greyhound)7月10日在Apple TV+全球独家首映,汉克斯也努力宣传,相信表现不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