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开幕 蒂尔达摆手势悼“黑豹”

字体大小:

(综合讯)第77届威尼斯影展昨天开幕,担任本届主竞赛单元评审主席的澳大利亚影后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以及获本届终身成就奖之一的英国女星Tilda Swinton(蒂尔达斯文顿)前天已率先抵达水都。蒂尔达见媒体拍摄,更摆出“Wakanda Forever”(瓦甘达万岁)的手势,向近日病逝的旧拍档《黑豹》(Black Panther)男星Chadwick Boseman(查德维克博斯曼)致敬。蒂尔达除了领奖,她与西班牙鬼才导演Pedro Almodovar(佩德罗阿尔摩多华)合作的新片《人类的呼声》(暂译,The Human Voice)会在影展放映。

本届影展将于9月2日至12日举行,是全球暴发冠病疫情以来首个举行实体活动的国际影展。本届无华语片竞赛,亚洲片入围仅日本导演黑泽清的《间谍之妻》,该片叙述二战前夕,神户商人(高桥一生饰)得知国家机密,惹来毁灭性危机,苍井优饰演与他共生死的坚强妻子。73岁的香港导演许鞍华则获颁终身成就奖,她的新作《第一炉香》为本届影展观摩片,电影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由马思纯、彭于晏、张钧甯和俞飞鸿主演。

今年影展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女力报到”,女性评审、女性导演作品超多,就连终身成就奖也破天荒颁给两名女性电影人。

评审团主席姬蒂班查前天戴着口罩抵达,在安全范围内,她才脱下口罩,大方拍照;接下来她将和法国女星Ludivine Sagnier(露德温塞尼耶)共七位评审,从18部竞赛片中遴选出包括最佳影片金狮奖等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