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出名的贝多芬 “春天”奏鸣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骆竣宏(左)与钢琴家张小惠(Albert Tiu)演奏贝多芬第五小提琴奏鸣曲。(骆竣宏提供)
骆竣宏(左)与钢琴家张小惠(Albert Tiu)演奏贝多芬第五小提琴奏鸣曲。(骆竣宏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小提琴家骆竣宏和钢琴家冼思恩自2013年推出“不只音乐”(More than Music)系列音乐会,他们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近日邀请小提琴家曾勇涵、杨舒翔和钢琴家张小惠(Albert Tiu)、林岩共同录制全套10部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在疫情期间,以贝多芬穿越百年的音乐魅力抚慰人心。


贝多芬于1798年至1812年之间创作这10部小提琴奏鸣曲,他从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经历听力逐渐丧失的不安与恐慌,到中年之后虽然完全失去听力,贝多芬却变得更加豁达洒脱,也让他的音乐作品升华到人生哲学的高度。为帮助观众了解每一部作品的时代背景,演奏家在每首乐曲前都会加入简短的华语介绍,为这场音乐之旅指路。


今天下午播出由骆竣宏、张小惠搭档演出的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奏鸣曲,也是这套全集中最出名的一首,“春天”的标题并非贝多芬所定,是后人因此曲表达希望、温馨和幸福感而赋予的。这首乐曲与第四奏鸣曲同样发表于1801年,31岁的贝多芬正值壮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