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子学Singlish 黄湘怡遭本地家长质疑

黄湘怡带儿子Ashton到游乐场玩耍。(受访者提供)
黄湘怡带儿子Ashton到游乐场玩耍。(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黄湘怡上个月带着8岁儿子Ashton搬回新加坡,6日晚上在IG开直播,请网民教8岁儿子Singlish。

黄湘怡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接到一些家长的短信,说为什么叫孩子学Singlish,应该教他标准英语。当然,我们在职场和学校要讲标准英语,但我觉得私下无须那么认真,Singlish其实很亲切,很可爱。”

黄湘怡也说,儿子的英语有加拿大腔调,外公外婆听不懂,她就想让他学几句Singlish,可以跟外公外婆沟通。她笑说:“Ashton现在会常说Alamak(哎哟),还有我们去小贩中心,即使我不想喝,他也会去帮我点Kopi Siew Dai(指咖啡少糖)。”

为儿子恶补中文

黄湘怡2018年为儿子的教育移居加拿大温哥华,原本打算让孩子在那里至少完成小学和中学教育,但冠病疫情暴发,让她的计划有所改变。“疫情不会在短期内放缓下来,而我很担心在新加坡的爸妈。我在加拿大有朋友的亲人感染了冠病,而他因为住在不同州,无法去探望,我看了很难过,也很不安,于是决定回来。我爸妈70岁了,在他们身边,我比较安心。”

移居加拿大时,儿子一句英语都不会,黄湘怡就跟他多说英语,但也常讲华语。如今回新,儿子的中文竟然也成了一个难题。黄湘怡说:“他讲华语没有问题,但读和写都不行,他现在才开始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叶睿濬。在加拿大两年半,我们没有教他写和读,当时觉得不急。”

她为儿子报读本地小学,明年上小三,她说趁这几个月赶紧给儿子恶补中文。

黄湘怡指儿子虽然舍不得加拿大的朋友,但也努力适应在本地的生活。“我前几天带他去图书馆借书,他很开心。接下来我会带他跟我大学的朋友聚一聚,让他认识朋友的女儿,交一些新朋友。”

不会当全职妈妈

黄湘怡坦言自己热爱工作,所以不会当全职妈妈。她希望在这里发展儿童音乐教育,她对这方面很有热忱,之前和五名音乐人组了“游唱宝贝”(Bossa Baby)亲子乐团,2月底刚发了首张儿童专辑《游唱动物园》。

她之前在台北,透过好友林湘萍的介绍,认识了去探望林湘萍的洪慧芳和陈秀环,这次回来就约了两人聚餐。

问她可有兴趣演戏,她说:“我没有设限,愿意做各种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