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胎》导演最大挑战:让观众忘记电影用手机拍摄

字体大小:

亚洲首部以iPhone拍摄的长片《怪胎》明天(17日)本地公映,台湾导演廖明毅接受《联合早报》台北长途电访时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电影观众看了五分钟后,忘记是用iPhone拍摄的。”

他坦承用手机拍摄,制作成本降低:“速度也比较快,拍的天数减少。”

他表明用iPhone拍摄只是手段,真正在乎的是,怎么把高创意故事推到观众面前:“iPhone不像大器材拍出来的影像有电影感和景深等,我得尽力让画面看起很厉害,这包括颜色的运用。”《怪胎》画面颜色非常考究,导演说:“念书学过手绘画,之前帮别人拍电影,无法做自己想要的,这回自己的作品,就可以把喜欢的运用上。”

男女主角有“强迫症” 与目前时局接轨

廖明毅曾担任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六弄咖啡馆》执行导演,《怪胎》是首部个人导作,夺下富川国际奇幻影展亚洲电影奈派克奖。影片刻画柏青(林柏宏饰)患强迫症,有严重洁癖,少出门,在家从事翻译工作。一天他在超市偶遇同样有强迫症,爱偷窃的陈静(谢欣颖饰)。两个怪胎谈了恋爱,一天,柏青的强迫症突然好了,开始到出版社上班,他与陈静的恋情起波澜。

男女主角频洗手,外出戴口罩穿雨衣减少细菌感染,此外电视新闻片段也提到冠病疫情,完全与目前的时局接轨。廖明毅说,片子其实2018年已筹备,去年中就开拍,片中电视新闻报道疫情是后来加进去的。他强调影片探索在爱情中两个恋人换位思考,才是他的兴趣所在。

影片配乐做得超好,片中男女主角同居处壁虎的叫声,仿佛让电影观众以为漆黑的戏院里出现壁虎。谈到要导一只壁虎演戏是否有难度,导演打趣解密:“壁虎是特效做的。”

谢欣颖戏内戏外都爱刷马桶

谢欣颖在《怪胎》常刷马桶,没想到戏外也爱刷马桶。谢欣颖受访时说:“心情不好,我也爱刷马桶来发泄。”被问到最高纪录一天刷多少次,电话一端的她笑笑说:“没去计算,总之是刷得干干净净。”

谢欣颖出身平面模特儿,2006年演出《爱丽丝的镜子》获第43届金马最佳女配角奖,电影作品包括《刺客聂隐娘》等,也曾凭2013年电视剧《白色之恋》入围第48届金钟奖戏剧节目女主角奖。

在《怪胎》中是人体模特儿,谢欣颖说现实中不曾尝试,有机会想试一试:“有个朋友是做这行,身体线条很美。我们不会带有色眼光来看这行业。”

电影中,谢欣颖在一群绘画者面前当人体模特儿,身体重要部位有遮掩,没露点。此外,片中有露背等的出浴戏。谢欣颖说:“为了防止走光,上半身有穿肉色小可爱,下面则穿安全裤。”

现实中可以接受另一半有强迫症吗?她不假思索地回说:“只要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可以接受。”

谈到与帅哥林柏宏的合作,她说看过他的《六弄咖啡馆》等电影:“合作《怪胎》,发觉他是很乖很认真的演员。”林柏宏可有怪胎行径?她说:“他超爱涂抹护唇膏,他说嘴唇容易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