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社媒上瘾的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纪录片《智能社会:进退两难》揭开社交媒体让人上瘾的幕后操作真相。(Netflix提供)
纪录片《智能社会:进退两难》揭开社交媒体让人上瘾的幕后操作真相。(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察觉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社交媒体,起床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收到短信;睡前的最后一件事不是跟老婆说晚安,而是滑一下社交媒体平台的页面,越来越晚睡。近来我也花很多时间看YouTube的各种视频,这个平台好像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一直推荐我爱看的题材,让我欲罢不能。


看了Netflix的纪录片《智能社会:进退两难》(The Social Dilemma)后,我终于更理解自己社媒上瘾的原因。纪录片揭开了我们免费使用社媒背后的真相:每一个社媒平台其实都靠广告赚钱,它们因此都在拼命研究怎样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好向广告商卖出更高价钱。


为达到这个目的,各社媒巨头们通过演算法知道用户的喜好。为了诱导人们对平台产生依赖,暗地里不断喂食人们不必要的资讯。说白一点,用户不是社媒的顾客,付钱给社媒的是广告商,广告商才是顾客,而我们这些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是被销售的“产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