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文化教育及影视 探究新中两国软力量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你那边,我这方(首播)

8频道 晚上8.30

为纪念新中建交30年,新传媒特别制作三集的《你那边,我这方》,从饮食、文化教育及影视三大课题,探究新中两国的软力量和民间的互动。

监制杨鸣侃受访时说:“在筛选个案上是挺不容易的,因为节目跨越了30年的时空背景,要在短短的影片中表现出来是个挑战。最终我们选择了在不同年代,不同的原因,从不同地点到新中两地落地生根的故事。他们的个人经历、成长过程、经验分享,实在地反映了这时代的部分现象。”

首集主题:新中饮食荟萃

今晚播出的第一集主题是“新中饮食荟萃”。民以食为天,饮食背后蕴藏的往往是一段段的人情,交织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新中两地民间美食在不经意中频密交流。麻辣味如何传入新加坡,并改变国人的味蕾?因为种种因缘际会从此定居中国或者新加坡的两地居民,如何借由美食和当地人交流融合相处呢?

第一集里的上海人家餐馆老板张景山和太太纯朴的人生观让编导钟贻庄难忘。钟贻庄说,两人制作小笼包严谨,很认真看待这门手艺:“张景山恰恰是当年中新建交时被引进的专业人才之一,能在一家隐藏在组屋区的小餐馆找到有这样背景的人物,让我感到欣慰,也觉得其实新加坡各个角落都可能有它独特的故事。”

第二集的主题是“新中文化浸濡”,节目访问了鼟乐团创办人之一杨纪伟,与新加坡华乐团笙部首席郭长锁。两人的情谊让钟贻庄很感动,她说:“郭长锁是杨纪伟在笙学习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从纪伟十几岁开始一直到现在,两人已从师生变成朋友,在音乐上也互相切磋欣赏,有一种识英雄重英雄的情怀,也是华人的特有情谊。”

第三集的主题是“新中影视辉映”,节目访问了长信传媒的新中创办人何亚发和郭靖宇。郭靖宇访谈中的一句话“赚钱不重要,情怀最重要”让编导洪丽娇印象深刻。洪丽娇说:“他小时候看过《雾锁南洋》,对先辈下南洋奋斗的故事特别感动,也对南洋题材深感兴趣。我感觉郭靖宇和何亚发的理念一致,就是要通过剧集输出文化,让中国观众认识南洋题材。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工作,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戚玉武颠覆“话少”印象

此外,节目也访了本地男星戚玉武。戚玉武24岁从中国广东来新拍戏,在这里获得养分和成就,也落地生根。他参演过不少新中合资的影视作品,是少数穿梭两地拍戏的本地艺人,洪丽娇认为他是非常合适的访问对象。

谈到访戚玉武的趣事,洪丽娇说:“戚玉武给人的感觉向来酷酷的,难以亲近,但是访问过程中,当话匣子一打开,他其实可以滔滔不绝,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想法,颠覆了我原先对他‘话少’的印象。”

制作团队访问戚玉武时,他正在马来西亚柔佛拍摄新剧《灵魂摆渡》。受冠病疫情影响,该剧进度落后,每天都在赶拍,时间十分紧迫,但戚玉武还是愿意抽出宝贵时间配合节目拍摄。

洪丽娇透露:“我只能安排在当地的摄影师协助拍摄,然后由我通过WhatsApp与他做访问。这也是我第一次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受访者隔空录制访问,算是非常态下,一次十分特殊的采访经验吧!”

以家人之名 Go Ahead(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Ch502) 周一至五,晚上11.00

主演:谭松韵、宋威龙、张新成。因为家庭变故,三个原生家庭有缺失的孩子组成了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家庭,兄妹三人在成长中彼此扶持,逐渐治愈了内心的伤。李尖尖(谭松韵饰)古灵精怪、固执、脾气暴躁,却也是家里的开心果和润滑剂。虽以兄妹称,但在“大哥”凌霄(宋威龙饰)心中,始终对尖尖存有一份特殊感情,留学九年归来后,他向尖尖表明了心迹。“小哥”(张新成饰)被好友误导,以为自己喜欢尖尖而展开追求,得知凌霄与尖尖恋爱后,最后放弃追求,并成了尖尖的继哥哥。

凯罗斯 Kairos(首播)

Oh!K频道(星和Ch816,新电信Ch525)周二、三,晚上7.40

主演:申成禄、李世荣、南奎丽、安普贤。穿越时空的奇幻惊悚剧,原本事业与家庭两得意的金瑞镇突然失去了一切,还遭遇女儿被绑架。韩爱莉为了筹集母亲的医药费而奔波,一天,妈妈却离奇失踪!就在绝望之际,她和生活在未来的金瑞镇联系上,两人为了挽回不幸而奋战,但每次都经历新的真相和事件。

Penthouse(首播)

One(星和Ch823,新电信Ch513) 周二、三,晚上8.10

主演:金柳真、金素妍、李智雅、申恩庆、严基俊。女主角偶然目击一场杀人案,为杀人犯保守秘密的代价就是成功获得最顶尖房地产情报,入住江南的豪华顶层公寓,跻身梦寐以求的上流社会。为了房产、教育、金钱和子女,她决心选择完全不同的人生。

全面攻占3:天使救援 Angel Has Falle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8.00

主演:Morgan Freeman(摩根弗里曼)、Gerard Butler(杰拉德巴特勒)。遭到误陷的特务在躲避局内与FBI追捕的同时,与时间赛跑拯救总统,避免国家受到危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