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敢死队抗命守护家园

《摩苏尔》聚焦在摩苏尔被伊斯兰国组织占领时期,一群敢死队违抗上头的命令,留守城市与暴徒战斗到底。(嘉华提供)
《摩苏尔》聚焦在摩苏尔被伊斯兰国组织占领时期,一群敢死队违抗上头的命令,留守城市与暴徒战斗到底。(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摩苏尔 Mosul(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伊拉克警察卡瓦(Adam Bessa,亚当贝萨饰)被特警部队SWAT从战火中救出后,当下加入由铁汉子贾西姆(Suhail Dabbach,苏海达巴赫饰)带领的敢死队小队。他们筹划游击行动,从伊斯兰国组织(ISIS)的手中,夺回自己的家园。

影评:当新加坡人被疫情所困,想着何时能脱下口罩,云游四海,或急着挥别灰暗一年,迎接新气象的当儿,远在7000多公里的一群人已无家可归很久,一直想办法修复家园。中东地区的局势非我们能凭空想象,《摩苏尔》为观众带来伊拉克的一块拼图,小小一块已犹如当头棒喝,提醒我们“不幸”的定义。

故事聚焦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伊斯兰国组织占领时期,一群敢死队违抗上头的命令,选择留守城市与伊斯兰国组织战斗到底。电影由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的导演罗素兄弟监制,编写《黑水风暴》(Dark Waters)、《暴走曼哈顿》(21 Bridges)等作品的Matthew Michael Carnahan(马修·迈克尔·卡纳汉)首执导筒。卡纳汉也撰写剧本,参考来源是美国《纽约客》杂志的报道,作者曾跟随SWAT部队两个月,详细记载部队的战斗过程。

电影在摩洛哥片场拍摄,打造摩苏尔断壁残垣的市容,很有真实感。除了枪林弹雨的画面,片中呈现过往“生活的痕迹”,如主人翁在曾经热闹的咖啡馆相遇,街边被尘封的儿童脚踏车,被留下的衣物和植物,一再提醒观众这座老城曾经生机勃勃,不是废墟,是很多人的家园。

写实,不凸显英雄主义

观众的视角像是SWAT部队一员,跟着执行神秘任务,仿佛闻到腐尸味,体验一刻休息一刻危机的紧张感,了解他们“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情操。一场两个孩子的戏令人唏嘘,哥哥弟弟拉着家人的尸体在街上走,SWAT领队想把两兄弟带到安全的地方,弟弟心动,哥哥却说答应过父亲不能离开摩苏尔。兄弟分开了,一留一走,各自的造化留白。

喜欢这部片的“不美(国)式”,不凸显英雄主义而着重于写实。戏里酸了美国人一句,有人提议找美军协助,领队指美国投炸弹不用考虑“重建”,依赖美国救援已成过去。此外,卡士中没有美国演员,主要演员有中东背景,全片用阿拉伯语阐述,以当地语言说当地的故事。以上对制作组而言是很大的赌注,一支零明星团队缺乏明星效应,难免影响商业前景。

摩苏尔2014年被伊斯兰国组织攻占,2017年被联军收复,三年来被暴徒践踏得面目全非,战后重建步履蹒跚。至今仍有许多摩苏尔人流离失所,即使回家的人,糊口已难,无法支付清理废墟的费用,恢复不了家的原貌。片尾有光明面,希望未来真的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