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变成家畜……

字体大小:

约定的梦幻岛 The Promised Neverland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在宛如天堂般的“恩典农场孤儿院”里,所有孤儿被“妈妈”伊莎贝拉(北川景子饰)细心照顾,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并接受优良教育。孤儿院只有一个规定:孩子们不能跨出围墙。某日,院里最年长的小孩艾玛(滨边美波饰)、诺曼(板垣李光人饰)与雷(城桧吏饰)发现了恐怖真相,原来,他们都是提供给“鬼”的食用儿童,三人于是决定带领众人逃离人间地狱。

影评:有时候,看完一部戏会产生新观点或对某些事改观,这即是影视作品的力量之一。最近听广播时有DJ说,她的家人在串流平台看了动画版《约定的梦幻岛》后毅然决定吃素。当人类变成家畜,不再当所谓的甲方后,或许会以新视角看世界。

《约》是日本漫画周刊《周刊少年Jump》于2016年至2020年连载的少年漫画,此作与早前话题度高的《鬼灭之刃》并列该周刊的最新四大神作。今天(1月7日)上映的真人版《约》备受瞩目,卡司阵容强大,集结一线演员北川景子,人气新生代《我想吃掉你的胰脏》的主角滨边美波,在《小偷家族》里饰演“儿子祥太”的城桧吏,《假面骑士Zi-O》的板垣李光人与人气谐星渡边直美。喜欢北川景子的观众会在片中看到黑化版的她。她扮演孤儿院的负责人,表面上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孤儿们的“妈妈”,实为“带孩子去死”的执行者,她冷血的背后是有故事的,将在片尾揭晓。

电影高度忠于漫画原著,对熟知情节走向的观众而言或会觉得中规中矩,但至少不会失望;若初次接触这个故事,其中的悬疑氛围与画风突变的反差会带来惊喜和刺激感,似在看“越狱”片,但牢笼变成孤儿院。故事里的孤儿院由鬼族贵族设立,它是一个专门饲养“食用儿童”的农场,孩子们吃得越优,体力与脑力越强,意味着肉质品质高,时辰到了将成为鬼的美好晚餐。当中有以形补形的概念,鬼吃什么就增强什么,所以它们最爱吃脑补智力。

有点熟口熟脸……戏里的“鬼”是在影射人类吗?人们饲养着家禽和家畜,给它们一级的粮食与环境,待肉质最佳时将它们宰割并吃掉。若再天马行空地进一步想,“鬼”也可代表职场、家庭或一个制度,当事人陷入危急中却浑然不知,待水落石出那天为时已晚,故事可引发多面思考。

电影去年12月中在日本公映,上映三天吸金3.7亿日元(约475万新元),数字是同档上映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片《神奇女侠1984》的两倍之多。根据美国电影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的数据,票房已破774万美元(约1020万新元)。此片相信有续集,美国方面也计划将《约》翻拍成真人版剧集,由《蜘蛛侠: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的导演Rodney Rothman(罗德尼罗斯曼)执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