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厨江振诚 在厨房当教练带团队

字体大小:

以台湾名厨江振诚为主角的纪录片《初心》(Andre and His Olive Tree)本周四(14日)在本地戏院上映。江振诚昨午接受《联合早报》视讯访问时说,透过大银幕观看这部片会有“穿越”的感觉。

江振诚告诉本报:“要进入纪录片的情景里是需要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指进戏院)。我想,在新加坡有很多人很想念Restaurant Andre,看到熟悉的街道,熟悉的餐馆,好像坐上时光机一样,回到那个时候的状态,回到10年前的的感觉。”

江振诚2018年2月14日结束新加坡米其林二星餐馆Restaurant Andre,毅然把事业重心移回台湾,一晃眼即将三年。他说,现在自己像一名教练,“以前的我可能是跑得最快的那个选手,或者说,球队里面负责得分的队长,现在更像一个教练,带领着不同团队和队长,给予他们最好的指导。这是我现在的角色。”

他认为相比三年前,已不在意个人表现和成绩,更重视将经验传承,“不再去想我一定要做一个多花哨的料理,或让所有人看着我。现在更想启发团队里面的年轻人,让他们找到做料理的意义。我不希望只有一个Andre,我希望可以训练出很多跟Andre一样的人,或比我杰出的年轻人。”

《初心》由本地导演黄程瀚执导。江振诚觉得黄导与摄制团队非常专业,未让他或餐馆团队觉得不自在,而是宛如影子般进行拍摄。经过两年拍摄,江振诚觉得黄导已是Restaurant Andre的一员,对他有绝对的信任。他说,黄导将影片剪辑后给他看的第一个版本,即是观众看到的版本,未删减任何画面。

江振诚说:“希望大家看纪录片的时候,好像在翻书一样,看着八个不同章节时,不须要从A到Z依序看,可以从不同时间点看,这是我唯一告诉导演的。” 

纪录片贵在真实呈现

记者提及,与他并肩作战的太太Pam,在片中展现对待工作黑白分明,干练及严厉的一面。他闻言笑说,太太未要求删减内容,只要求看最后成品,“纪录片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很真实地表现每一个内容,不是只拍好的,或是拍成功的一面,而是把整个过程都记录下来,很真实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江振诚去年因为疫情无法出国,一整年都待在家乡台湾,这是过去20年来前所未有的事。分享作息,他说:“去年一半的时间在我的家宜兰,观察餐馆的运作,另外一半时间在台北的Raw餐馆,Raw是我现在唯一还能直接到厨房跟团队一起讨论和做菜的地方。”

本地歌手林俊杰9日到访Raw餐馆,他过后在社交媒体分享与江振诚的合照并留言:“谢谢你亲自带领我们进入你透过美食创造的世界,领悟到‘吃’这件事不但可以美味,也可以如此有意义!”

江振诚被问此事时说:“他以前来过Restaurant Andre,我们是那个时候认识的,我们这次就吃饭聊天。”

纪录片《初心》1月14日在本地上映。13日在嘉华新达城有一场特别放映会,导演黄程瀚与江振诚将在映后与观众对谈,更多详情,可上嘉华网站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