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里考验人心不足

字体大小:

许愿房 The Room(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恩爱夫妻马特(Kevin Janssens,凯文简森饰)与凯特(Olga Kurylenko,奥莉加库雷伦科饰)厌倦了喧嚣的生活,决定远离都市,搬到郊外的幽静古宅展开新生活。马特整理新家时发现隐藏在壁纸后的密室,并意外得知,只要在密室里许愿,任何愿望都会实现。于是,夫妻俩索求无度,日夜放纵,凭空创造美梦的同时,却也迎向噩梦。

影评:原来阿拉丁神灯是仁慈的,把愿望定在三个,有所设限,拥有神灯的幸运儿起码会动动脑筋,谨慎地许愿。《许愿房》里的密室宛如没有设限的“房间版神灯”,或一张无上限的信用卡附属卡,想要什么即可瞬间拥有,愿望永无止境。本片主题是:比起欲求不满的人,更危险的是为所欲为的人!

主人翁们远离尘嚣,入住偏僻的郊外豪宅,发现豪宅是凶宅,宅内有神秘的存在,爱侣分分钟让历史重演……熟口熟脸的恐怖片走向,或许是一部看完就忘的B级电影?所幸这部未落入俗套,在惊悚题材的框架内注入新意,转折不错。

戏里其实没有任何孤魂野鬼,没有血淋淋的残杀画面,只有一间露出密密麻麻电路线,可将人类意识能量实体化的“古老科技”的密室,像是一部被包装成恐怖片的科幻片。主人翁们在房内许愿,百试百灵,于是开始要求最贵的香槟和香水,价值不菲的绝世名画,堆积如山的钞票,胃口越养越大,怀孕不果的女主角于是要求一个宝宝,宝宝就出现了。因果可在人类的掌控中,只不过人因贪婪而失控(但不失控就没戏看),擦枪走火。

女主角是曾担任“邦女郎”的乌克兰女星奥莉加库雷伦科,男主角凯文简森来自比利时,名气不及女主。此片由法国导演Christian Volckman(克里斯汀沃克曼)执导,他曾于2006年推出动画长片《复活》(Renaissance),这几年主要执导短片。

《许愿房》荣获2019年韩国富川奇幻影展最佳影片奖的肯定。它探讨人类对物质的欲望与“幸福”的定义,导演想透过作品告诉观众:世界的构成,源自人的心愿,每个决定或想法将造成不同的结果,随时拥有一切未必幸福。

故事里有一个很绝的“游戏规则”,凭空创造的物品和孩子都不能带到屋外,一旦出户,钞票会化成灰烬,宝宝也会突变。如果是你,你会为了享受一切而待在屋内,永远“活在愿望里”吗?片末,女主角不知是身处虚幻或真实世界,她手握验孕棒,表情微妙,留有悬念让观众脑洞大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